小风哥

FPGA中ram的类型和读写时序

0
阅读(24378)

一、FPGA 中ram的分类:

            

        FPGA上的RAM一般分为三类:单口RAM、简单双口RAM、真双口RAM。

        单口RAM:一条数据线和一条地址线,不能同时读写;

        简单双口RAM:一条地址线和一条数据线,能够同时读写不同地址的数据,读写同一个地址的数据时会冲突;

        真双口RAM:两条地址线和两条数据线,能够同时对同一地址的数据进行读写。

 二、ram的读写时序

 

 

图1. ram读写时序

        存储时,ram的存储是在写时钟的上升沿到来时完成的,因此要在写时钟的上升沿到来时,数据跟写地址都已经是个稳定的状态,这样才能保证数据的正确存储。

         读数据时,ram的读取是在读时钟的上升沿到来时完成的,因此要在读时钟的上升沿到来时,读地址必须处于稳定的状态,这样才能保证读到的数是相应地址内的数据,数据在读时钟的上升沿到来后输出。

         对于ram的数据输出,对于一个地址上的数据会在读下一个地址的数据时才输出到数据线上,相当于数据的真正输出延时读时钟一个时钟,如图1所示。

 

免责声明:  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