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薇

雷军:未来芯片价格当沙子来卖

0
阅读(3594)

前一阵,同事跟我讲了雷军雷人的话(如题),我搜搜网上的消息,简要如下:

 

“芯片业应该借鉴互联网实现免费,按照成本价销售”,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在2013年北京微电子国际研讨会预言:三五年之内一定会有一家新的芯片公司是按沙子价卖芯片,而且取得巨大的成功。雷军预估:如果芯片免费的话,未来像小米这样高端的手机只需要500元人民币。

  当天,在北京市经信委主办此次峰会上,雷军做了《软件加硬件加互联网铁人三项引领世界》的演讲。……

摘自:http://go2.10086.cn/61.145.121.124:89/p?url=http%3A%2F%2Ftech.3g.cn%2Fnewscontent.php%3Fnid%3D2211162%26sid%3D008917FB6EE%26wid%3D%26pz%3D%26gaid%3DTW96aWxsYQ%253d%253d%26waped%3D2%26pvs%3D

 

我当时第一反应如果芯片免费,500元的成本又是哪里来的?!不过不纠结这一点,想想他的话其中的道理,他大概也在探索某种盈利模式。现实生活中的很多经济现象并不是简单的物物交换,互联网经济很多根植于免费、开放、共享,收入很多来自广告。看似散养的市场,却因聚合了更多人气,虽土却豪,叫人不得不赞叹。

 

相对互联网,芯片设计从准入门槛来讲,绝对是阳春白雪,断然不敢小觑,FPGA设计更是如此,名副其实的“水很深”。 雷总说”而且取得巨大的成功”让我很生向往,倘若,比如说,我们以后真的沙子一样的价格,那怎么赚钱呢?我不确定能不能也收广告费,大概不行:) 沙子一样的价格给出去,然后如果用户设计成功了再按其盈利收提成么?那怎么知道用户盈利了呢,单片价格低,批量买价格高么,似乎也跟常理格格不入。 或者,沙子一样的芯片,金子一般的客户服务费用?这个如果可行,倒是可以作为很多省加大发展服务业的论据。

 

其实FPGA公司成为这样的公司也并非不可能,或者说存在可能性。如果说FPGA互联网的基因,那也许它也是一个平台,很多IP可以任其在用户之间自生长、共享。唯一的问题就在于 ,怎么收益。

 

也许,您已经想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