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TSTEIN

又一轮苹果换机潮,你知道ccd摄像头来历吗?

0
阅读(1929)

科技界前不久发生两件比较有影响的事情。一是中医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一个是苹果公司的iphone 6s竟然“同款不同芯”!对于屠呦呦教授获奖,小编是跟所有国人一样无比激动的。

u=369020656,3345510160&fm=21&gp=0.jpg

对于iphone 6s 同款不同芯,小编就要发问了:苹果你这样做,知道不知道好端端的小两口可能因此而分手?因为一个说思密达的手机跟一个说瓜牛的手机是无法沟通的知道吗!

玩笑归玩笑,iphone 6s相比于上一代产品整体性能还是有所提升的。假如你是单身族话,还是尽可以买iphone 6s的,韩国芯还是台湾芯都无所谓,因为你只需要自己跟自己通话。


u=302718256,3020309146&fm=21&gp=0.jpg

     好吧,进入正题,今天小编是要讲一个关于诺奖得主发明CCD的动人爱情故事。

 

故事开始:


CCD是一场伟大爱情和友情的见证!

 

2009年美国科学家威拉德·博伊尔和乔治·史密斯因为在1969年发明的CCD(电荷耦合器件)图像传感器,而获得了当年度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令人惊讶的是,分别身居加拿大和美国的两人在面对媒体时,却不约而同地吐露了一个埋藏多年的秘密:“CCD是一场伟大爱情和友情的结晶。”故事还得从他们小时候讲起!

 

青梅竹马,二哈为伴

捕获.PNG 

1924年,博伊尔出生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一个普通的医生家庭。3岁时,他随家人搬迁到魁北克省北部的一个小村庄,那里位于北极圈内,交通不便,出行基本依靠狗拉的雪橇。

8岁生日当天,父亲交给博伊尔一份特殊的任务,要他从那天开始每晚去给雪橇犬喂食。从家门口到狗窝,大约有两百米的距离,中间没有任何照明设施,晚上是极度黑暗和恐惧的,博伊尔却不敢违抗父亲的命令。

又一个晚上,博伊尔照例去喂雪橇狗,很远他就看到了一盏灯,那盏灯越来越近,转眼到了他跟前,原来是邻居家的小女儿贝蒂。 六岁的贝蒂仿佛不知道害怕,她睁着一双大眼睛,笑吟吟地看着博伊尔,要跟他一块儿去喂狗。她的那双眼睛里,好像有日月星光。博伊尔有一瞬间的眩晕,忽然感到周围变得明亮温暖起来,原本狂跳害怕的心也逐渐安定下来。此后,贝蒂每天晚上都会陪博伊尔一块儿去喂狗。有了贝蒂的陪伴,博伊尔逐渐克服了对极地寒夜的恐惧。

其实,博伊尔已经到了上学的年纪,但由于地处偏僻,他没有去上小学和初中,完全靠在家自学。父亲本希望博伊尔继承衣钵,于是让他看医学书。博伊尔却对医学毫无兴趣,反而从小就很喜爱物理。他学习物理的道路却很艰辛,父亲一直用打骂来逼迫他学医,周围的人也认为学物理不如学些实用点的本领。只有贝蒂,她自始至终都站在博伊尔这边,支持他鼓励他,还偷偷买物理书送给他。在那段阴暗寒冷的童年里,贝蒂就像日月星光,照亮了博伊尔前行的道路,温暖了他那颗孤独的心。

 

学业有成,爱情结果

timg2.jpg

 

1944年9月, 二战正酣,高中毕业的博伊尔应征入伍,加入加拿大海军。阴差阳错的机会他来到加拿大国防部实验室,加入了物理学小组。在此期间,他幸运地与一批世界一流的物理学家共同工作,并建立了亲密的友谊。不到一年,二战就结束了,博伊尔离开了国防部实验室,但他在工作中体现出来的创新研究的能力,得到许多科学家的赞扬,认为他是一个很有潜力的物理学人才,这为他日后的学习和研究铺平了道路。

随后,博伊尔考入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攻读物理学专业。1947年,他获得了学士学位,同时收获了人生中最大的幸福,与心爱的贝蒂结为夫妻。之后,仅用了一年时间,博伊尔就获得了麦吉尔大学的硕士学位。1950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去加拿大国家放射实验室工作了一年,随后又去加拿大皇家军事学院教了两年物理。

1953年, 由于在半导体方面卓越的研究成果,博伊尔受邀加入美国知名研究机构贝尔实验室。贝蒂也一同前往美国,继续她风景画家的生涯。一年后,博伊尔和贝蒂有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为了让博伊尔无牵无挂地工作,贝蒂暂时搁下自己的画笔,将家里料理得井井有条。妻贤子顺,和睦的家庭生活让博伊尔毫无后顾之忧,在科研中迸 发出一个个灵感,很快成为半导体研究室的负责人。

1959年, 实验室里来了一位新成员,他就是乔治·史密斯。史密斯生于美国纽约,刚从芝加哥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史密斯是一个阳光大男孩,与不苟言笑的博伊尔形成鲜明对比。尽管性格迥异,但两人十分默契,很快成为最好的搭档。仅仅合作两年,他们在半导体研究方面就取得了重大突破,引起美国物理学界的瞩目。

 

朋友变情敌,合作成竞争

timg4.jpg

 

有次,贝蒂准备举办首次个人画展,并决定将主题定为大海。她央求博伊尔陪她一块儿去写生,博伊尔正醉心于自己的研究便拒绝了。看到贝蒂失落的眼神,史密斯心升怜惜便主动请缨,陪贝蒂出海。一连好几个周末,贝蒂和史密斯都在海上度过。当贝蒂的画笔恣意地在纸上尽情涂抹,史密斯则在一边静静看着她。两人渐生情愫,产生朋友之外的感情。

1961年秋天,贝蒂在纽约成功举办了首次个人画展,赢得美国美术界的一致好评。博伊尔也放下手头工作,答应为她办一个盛大的庆祝晚会。然而晚会当天,博伊尔因为想到了一个失败实验的解决方法,再次丢下贝蒂跑去了实验室。晚会结束后,史密斯选择留下来陪伤心的贝蒂。此后,贝蒂与史密斯来往更加密切,整天埋首于实验的博伊尔对这一切毫不知情。

然而,长此以往,史密斯与贝蒂的私情终于被发现。博伊尔万万没想到,他最爱的两个人居然一起背叛他。愤怒的博伊尔狠狠揍了史密斯一顿,然后心灰意冷地带着儿子离开了家,前往几千里外的贝尔科姆太空科学探索研究院工作,为阿波罗太空计划寻找登月舱的降落地点。 

贝蒂与史密斯也如梦初醒,从那段迷情岁月中走出来。因为深深的愧疚,他们分手了。史密斯继续在贝尔实验室进行半导体研究,他将精力全部投入到工作中去,科研灵感也频频迸发,很快就发明出多个技术专利。1964年,史密斯升任贝尔实验室设备概念部门的负责人。三个月后,史密斯因发明了结型激光器而再次名声大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被问及最大的对手是谁。沉默片刻,史密斯狂妄地回答:“我没有对手!以前曾经有个叫博伊尔的加拿大人能勉强充当我的对手,但现在没有了。在物理研究方面,永远没人能赶上我!”

不巧的是,这段采访恰好被博伊尔看到了。自从发现贝蒂和史密斯的私情后,博伊尔觉得自己被两个最亲爱的人同时背叛,从此失去了对工作和生活的热情。从贝尔科姆研究院辞职后,他回到了加拿大老家,在那里默默地舔伤。看到史密斯竟然说出如此狂妄的话,他被彻底激怒了。“我已经在情场上输给了史密斯,怎能在事业上再次投降?我的失败只会让那个伪君子更加得意忘形!”博伊尔重燃工作的斗志和热情,带着以前的研究成果找到麦吉尔大学校长,申请加入该校物理研究实验室。1966年,博伊尔与人合作发明出第一台红宝石连续激光器,并共同获得了半导体注入式激光器的第一个专利,引起了物理学界的高度关注。短短三年的时间,博伊尔和史密斯都已成为世界科学界的重要人物,他们在同一前沿领域,接二连三地取得巨大突破,让外界无比惊叹。

 

为了挚友,冰释前嫌

 

图片2.png

(两位教授真实出镜)

当博伊尔与史密斯上演一场场激烈的龙争虎斗时,贝蒂只能在一边静静地看着。她心里充满愧疚,但看到博伊尔重燃斗志,在科学高峰上步步攀登,也感到心满意足了,而此时病魔正向她靠近。

1968年秋天,贝蒂视力逐渐下降,直到有一天右眼突然失明,贝蒂惊恐地赶到医院,经诊断,她患了鞍结节脑膜瘤,如果继续发展下去,最终将危及生命,必须尽快进行手术,而手术成功的几率很低。在生命就要走的尽头的时候,她最希望的是让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能重新走到一起!

1969年春天,贝蒂拿起画笔,眯缝着视力逐渐衰退的右眼,画了一幅魁北克的星空。她将画寄给博伊尔,并附上一封短信:“亲爱的博伊尔,我将不久于人世,希望能见到你最后一面。”博伊尔很快收到贝蒂的信,手不住地颤抖。七年了,这封信跨越了多少恩怨情仇啊!可是,打开信封,他像被雷劈一样呆住了:曾经带给他光明、温暖和勇气的贝蒂, 不仅失去了光明,甚至连生命都要失去了。博伊尔忍着悲伤立刻登上前往纽约的飞机。在病房里,他看到日思夜想的贝蒂,不由泪如雨下。33岁的贝蒂如今却像个瘦骨嶙峋的老太太,那双恍然熟悉的大眼睛,也凹陷在深深的眉骨里,吃力地辨认着来人。不久,接到电话的史密斯也赶到了医院。贝蒂眼中饱含着泪水,无言地望着这两个男人,将他们的两双大手放在了一起。

那夜,待贝蒂睡下后,博伊尔和史密斯眉头紧锁思考对策。白天,他们已经咨询过主治医生伯克教授。伯克说,目前对鞍结节脑膜瘤都采用开颅手术,手术要求极高的精确度,一不小心就会损伤众多的微小血管。其实,临床研究已经发现,鞍结节脑膜瘤就长在头颅的蝶骨平台顶部,从鼻孔进去能很容易地到达那一位置。如果能有一种成像显微镜,透过它可将体内情况看个一清二楚,那么医生就很容易找到鞍结节脑膜瘤的具体位置,不需要开颅,透过鼻孔进去就可以将其摘除干净。遗憾的是,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发明出成像装置。

没有什么是能难住这两位天才科学家的,更为了两人共同的挚友贝蒂!于是,他们冲破情感的壁垒,重新走到了一起,誓要发明出成像装置。为了早日攻克难关,他们吃住都在实验室。每当取得一点儿突破,博伊尔就会鼓励贝蒂:“亲爱的,要坚持住啊,我们就要成功了!”。经过夜以继日的苦思冥想和辛苦实验,一天早上,博伊尔突然想到,问题的关键也许在于找到一种高感光度的材料!11月16日,博伊尔与史密斯终于找到一种高感光度的半导体材料,可以将光线照射导致的电信号变化转换成数字信号,使得其高效存储、编辑、传输都成为可能。他们将该半导体材料称为CCD图像传感器。很快,他们又发明出CCD显微镜及配套显示器。1970年春天,伯克利用CCD显微镜对贝蒂实施了首例不开颅手术。手术很成功,贝蒂的视力开始逐渐恢复。


获得普及,改变世界


贝蒂得救后故事还没有结束,令博伊尔与史密斯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危急之下发明出来的CCD图像传感器,却在几年后大放异彩。从普通人所用的数码相机,到最尖端的火星探测器,所有的一切,都要归功于CCD。

2009年10月6日,瑞典皇家学院鉴于博伊尔和史密斯在CCD图像传感器方面的杰出贡献,授予他们诺贝尔物理学奖。威拉德·博伊尔的诺贝尔获奖谢词中写道:“珍珠贝里的砂石会长出不同的珍珠,人生也是一样,同样是受伤与挫折,总有一 些人能长出最大最美的珍珠。人也要像珍珠贝一样,养成重塑伤口的本事,转化生命的创伤,使它变成美丽的珍珠。受伤的心就是活的珍珠,能包容,就能焕发晶莹的光彩;不能放下,就加速了衰败的脚步。”

timg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