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2103

3D打印将亮相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

0
阅读(1487)

3D打印已经成为全球科技界最热门的名词之一。其实,工业3D打印机已经存在了20多年,并广泛运用于很多行业。3D打印技术是否已经足够成熟?它对传统制造业将产生怎样的影响?3D打印何时能来到寻常百姓身边?

 

国内最大规模增材制造研讨暨展示会将登陆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

6月26-28日,由工信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 业研究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承办的“新工业革命与增材制造国际研讨会”及3D打印展示会将与“2013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IA Beijing 2013)”在北京展览馆同期举办。届时,徐匡迪院士、李培根院士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将在研讨会上就《新工业革命与制造业发展战略》、《增材制造在中国的发 展》做主题报告,一批在增材制造领域颇具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领袖及业内学者也将进行主题演讲。

 

作为IA Beijing 2013四大专题之一的增材制造展示区邀请了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知名企业参加展示,包括增材制造产业上下游相关研发企业、软件设计企业、制粉企业、设 备供应商、服务商及企业用户。展示内容着重体现当前技术研发水平、设计软件、材料制备、设备及零部件生产、应用型产品开发、用户服务等情况。展览占地面积 近2000平方米,为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增材制造(3D打印)领域展示会,展示会上设有体验环节,便于公众近距离感受3D打印技术的魅力。在3D打印揭开 它神秘面纱的同时,以下主题也将在研讨会上得到重点讨论。

 

“3D打印”还是“增材制造”?

增材制造技术是通过CAD设计数据采用材料逐层累加的方法制造实体零件的技术,相对于传统的材料切削加工技术,是一种自下而上的材料累加的制造方法。

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F42国际委员会对增材制造和3D打印有明确的概念定义。3D打印是指采用打印头、喷嘴或其它打印技术沉积材料来制造物体的技术,3D打印也常用来表示增材制造技术,在特指设备时,3D打印是指相对价格或总体功能低端的增材制造设备。

 

3D打印的优势和技术突破

上世纪90年代,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明了这一快速成型技术,愿景就是希望可以制作任何结 构、任何材料和任何几何形状实物。3D打印的工作原理类似喷墨打印机,不过喷出的不是墨水,而是粘结剂、液态的蜡、塑料或树脂。从三维实体CAD模型,可 直接制造出产品,而不仅是零件,减少或省略了毛坯准备、零件加工和装配等中间工序,而无需昂贵的刀具或模具。

3D打印制造的是完全定制的、个性化的独特产品,可做到仅此一件。在没有售出之前,是数字储存在计算机里,无需仓库,并且可以采用数字转运,仅是CAD文件在互联网上传输。

可以说,这一技术一旦发展成熟,将对传统仓储、物流、加工、制造等诸多产业产生颠覆性的 影响。十多年前,一台3D打印机售价为数万至数十万美元,而今天,一台家用3D打印机仅需不到2000美元(并非最便宜的)。据预测,未来3-5年,家用 3D打印机完全可能降到300~500美元。

 

3D打印的发展趋势

3D打印的技术优势在于制造周期短、适合单件个性化需求、大型薄壁件制造、钛合金等难加 工易热成型零件制造、结构复杂零件制造。在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产品开发阶段,计算机外设发展和创新教育上具有广阔发展空间。据专家预测,3D打印的发 展方向将包括:日常消费品、功能零件制造、智能化装备、组织与结构一体化制造。这一技术代表着制造技术发展的趋势,产品将从大规模制造向定制化制造发展, 满足社会多样化的需求。

目前,3D打印技术已经在军事、医学、文化创意等众多领域得到应用,而且也逐渐进入了社会大众的视野当中,前景非常好。但受限于材料成本高、制造时间长等因素,3D打印短期内还无法实现大规模的工业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