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书中之书之《以赛亚书》

0
阅读(3139)

小时候确是读过这卷书,估计在我上大学之前应该是把旧约读过2-3遍吧,只是在脑海里能留下印象的只是那些也许连世人都很熟知的如亚当夏娃的故事、 诺亚方舟、亚伯拉罕到约瑟几代人的经历、摩西出埃及过红海、还有就是列王的故事和一些先知申言者的奇遇。大学里好好的进入过《创世记》生命读经,发现《圣 经》真是一本奇妙的书,一本非常不简单的书,《创世记》里每一个主人公的遭遇,尤其是以色列人的始祖亚伯拉罕凭信而活à以撒享受的一生à雅各抓夺却被变化 的一生(后来改名叫以色列)à约瑟在埃及的作王掌权,这几代人的经历甚至就是今天每一个基督徒需要经过的不同阶段。

出埃及记也有很深的预表,摩西的存活,学了埃及一切的学问却在旷野四十年之久郁郁不得志,然而最终却成为神手中大用的仆人,并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颁布十诫(人类最早的法律);法老的心刚硬,所临到埃及人的每一样灾害也都不是无缘无故的。

夏季训练的信息进入了《以赛亚书》,旧约中最深奥的一卷书。这些天重读了《以赛亚书》,有一些感触,只是隐隐感觉《圣经》太奥秘了,这位宇宙的创造者太伟大了,是的,我想说《以赛亚书》中一直在说的“万军之耶和华”。

《圣经》有66卷书,旧约39卷,新约27卷。非常奇妙的是,《以赛亚书》有66章,在第40章,第3-4节说“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豫备耶和华的道路,在 沙漠修直我们神的大道。一切山洼都要填满,大小山冈都要削平,弯曲的要修为直路,崎岖的要改为平原。”如果翻到新约第1卷书《马太福音》,第3章里说“那 时,施浸者约翰出来,在犹太的旷野传道说,你们要悔改,因为诸天的国已经临近了。”没有错,此旷野即彼旷野。《以赛亚书》从第40章开始的往后27章里, 就是和新约27卷书遥相呼应,说的就是基督的道成肉身、为人生活,经历了种种过程,被钉死十架、最终复活、升天。

《以赛亚书》还有更深更奇妙的地方,这卷书就好比一整本《圣经》的缩影。40章22节说“祂(耶和华神)坐在地的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蚱蜢;祂铺张诸 天如幔子,展开诸天如可住的帐棚”。“地的大圈之上”,以赛亚是主前(即公元前)七百年以前的先知,而伽利略让人类真正承认地球是圆的这个事实是多少年后 的事呢?古今往来,多少科学界泰斗在探寻真理,我们也就不难理解大智者有如牛顿为何晚年苦心钻研《圣经》了。《圣经》是全世界唯一一本完整记载人类的起 源、发展乃至结局的书,而《以赛亚书》也完全阐明了神起初的创造、撒旦的败坏、人类的堕落、基督的救赎以及最终的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

《以赛亚书》45章18节说“创造诸天的耶和华,就是那塑造并造作地的神;祂使地坚立;祂创造地,并非使其荒废,祂塑造地,是要给人居住;祂如此说,我是 耶和华,再没有别神”。《圣经》的最开始,即《创世纪》1章就说“起初神创造诸天与地,而地变为荒废空虚,渊面黑暗。”不是中文的咬文嚼字,希伯来文原文 里确实出现了这个转折。起初神创造的天地必是很美好的,“而”字说出了在变为“荒废空虚,渊面黑暗”期间必定发生了什么事。没有错,《以赛亚书》14章里 把这个“而”的原因说得一清二楚:“明亮之星,清晨之子阿,你何竟从天坠落!你这攻败列国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里曾说,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举我的 宝座在神众星以上。我要坐在聚会的山上,在北方的极处。我要升到高云之上;我要使自己与至高者一样。然而你必坠落阴间,到坑中极深之处。”说的是谁?就是 那位曾经的美丽又有权、一神之下万天使之上的天使长,五个“我要”说出了他心中的高傲,受造者居然要与造物主平起平坐。所以,这个天使长带着一帮天使堕落 了,成了魔鬼撒旦;所以,地变为荒废空虚,渊面黑暗。

越来越喜欢这卷旧约中最深奥的书——《以赛亚书》,因为其浓重的旧约色彩、因为它将这位神的伟大展现的淋漓尽致、它将人类的历史从始至终完全解开。

先知以赛亚为神殉道,死的很惨,他受了非常残酷的对待,是被锯成两半的。但,他是全然忠信的。即便如此,读过此书,我也渐渐明白,为什么历世历代以来,甚至受到历代统治者的百般压迫阻挠,仍有一帮基督徒愿意为真理至死忠信。

40章6-8节“凡属肉体的人尽都如草,他一切的荣美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残,……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

40章28节“永远的神耶和华,创造地极的主,并不疲乏,也不困倦;祂的聪明无法测度。”

40章30-31节“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年轻人也必力竭跌倒;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

42章3节“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火把,祂不吹灭;祂要凭真实将公理宣布出去。”

49章10节“他们必不饥不渴;炎热和烈日必不伤害他们;因为怜恤他们的必引导他们,领他们到水泉旁边。”

 51章6节“你们要向天举目,观看下地;因为天必像烟云消散,地必如衣服渐渐旧了,其上的居民也要如此死亡;惟有我的救恩永远长存,我的公义也不废掉。”

 66章22节“耶和华说,我所造的新天新地怎样在我面前常存,你们的后裔和你们的名字,也必照样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