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国产FPGA助学计划

0
阅读(3650)

国产FPGA助学计划

         自打去年12月中旬开始接触AgateLogic这家本土FPGA器件制造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虽然手头上总是多个项目齐头并进,真正花在研究琢磨这个国产FPGA项目上的时间或许不会超过一个月,但是回顾从第一篇专门撰文谈对国产FPGA的初步验证到后续立项再到逐步深入对这个FPGA器件内部的逻辑移植和51硬核软件程序的开发,这个过程无论是单纯技术层面或是项目本身再或者是对国产FPGA的认知上都有不小斩获。

        目前产品(确切的说应该是产品模块,其实特权同学是很想有机会用它去做一个完全意义上的产品)的内部设计已经定型,两个星期下来的老化测试没有出现任何状况。在对自己的设计水平越来越有信心的同时,对这个大伙都没底的国产FPGA也是赞不绝口。即便是客观的评论,这个FPGA本身在工艺上、性能上确实和处于美国圣何塞的两位业界大佬相去甚远。但是,和同时期的它们相比,AgateLogic的人应该可以骄傲的说“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相信不仅是北京政府大力扶持的官方背景,而且千千万万的国内工程师的关注和支持都会成为AgateLogic腾飞的理由。的确,虽然在特权同学的一系列谈论国产FPGA的博文中听到了很多支持的声音,甚至也有不少热心网友也是跃跃欲试;但也确有一些听上去不是那么“河蟹”的声音。其实退一步讲,就好比一对年轻父母听见刚刚咿呀学语的孩子嘴里很艰难的蹦出“巴、拔、把、爸……吗、嘛、马、妈……”时的欣喜若狂,我们对这个中国人自己的孩子还是应该多一些包容,多一些支持。毕竟如果有一天他真的“长大成人”了,那受益最大的还真是咱国内的工程师们,我们不要再看xilinx\altera代理商的脸色了,我们不用再成天打听着漫长的供货周期了。

        再回头看看特权同学所使用的Astro器件,个人非常看好这种架构,尤其是在一些中低端应用中一定会有很好的前景。一颗至少可以跑到100MHz的51硬核(特权同学的应用目前能够稳定的运行在88MHz),对于任何有一定的51应用背景的工程师而言,软件开发的难度几乎为零,使用KeilC就能搞定一切,所以这是Astro器件最“平易近人”的地方。这个51硬核不仅性能不错,而且集成了一些常用外设,如UART、SPI、IIC、定时器、看门狗、中断IO以及其他51普遍支持的功能。个人认为更大的卖点是这个51硬核可以完全挂接到一片如同白纸的逻辑之上。1024LUT对于51系统的扩展绰绰有余,我不会忘记早年见到的一些51系统中布满74芯片的壮观场景,也不会忘记后来好像精简不少的MCU+CPLD(CPU+FPGA)架构,但是Astro靠一己之力便可完成上述应用的单片集成。

图1

         或许,看了上面的文字,您可能会觉得特权同学是在吹嘘,好像把Astro捧上天了。吹嘘不是工程师的本色,那下面特权同学会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劳动成果展示给大家。之前的博文也贴过半成品的效果,驱动320*240的65K色TFT液晶屏,用户端只要一条串口线即可控制该模块快速切换图片、显示字符等。此外,还有触摸屏的功能没有放到演示中。可以说这是一款功能和性能都还不错的模块,当然也很欢迎行家们“挑刺”了。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jU0MTUwNzk2/v.swf

         据我所知,AgateLogic去年其实是拿到了EDN创新奖。但AgateLogic在国内还不够被大家认可,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仅和原厂自身的推广不利有关,也和国内工程师们普遍对FPGA逻辑的开发水平不高有很大关系。在特权同学的这个项目中,出现过不少问题,在系列博文中都有所描述。这些问题中确有个别是由于器件性能问题不得不做出产品功能在允许情况下的折中。但也不得不检讨的是,更多时候在出现一些犹如幽灵般难以定位的问题时,惯性思维主导着不分青红皂白的会一口咬定问题出在“国产”上。不过还好,项目一路走来,从始至终要非常感谢AgateLogic的技术支持能够“给力”到底。

         那天聚餐时,yulzhu直言“特权我很羡慕你,因为你有很多粉丝”。也许这只是个玩笑话,也许特权身后也确实有那么一帮人(从EDN助学小组的近9000成员到《深入浅出玩转FPGA》的超5000读者),但我深信他们是冲着FPGA来的,特权同学何德何能,如果当年我能考上研现在也不过是个刚刚毕业的“高材生”而已。所以,听到“特权老师”时我还是更多的有些不安。我非常感激这帮一直支持我的网友,无论你是在校学生,还是已经工作的工程师,甚至大我好几轮的老师傅。

         在尝鲜对国产FPGA做过一些验证和评估后,确实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大家“还不错”,至少特权同学是有能力把它用得“还不错”的。因此,在多方努力之下,不仅和公司沟通了,也通过公司和北京的AgateLogic原厂沟通了,特权同学后续将花一些精力搞一次国产FPGA学习板的助学活动。和以往不同的时,这次是有公司撑腰,还有官方的支持,AgateLogic将承诺免费提供助学活动的FPGA芯片,板子的市场定价也会尽量的低。我们将计划做一些入门级的外设,尽量详尽的完善各类文档资料,以帮助大家快速掌握这颗中国人自己的“芯”,有朝一日能够应用中自己的项目中就更棒了。

         另外,任何希望参与或助推这次助学活动的工程师社区,特权同学都很欢迎。毕竟,这次活动的初衷不仅是推广中国人自己的FPGA,也是希望有更多人能从中受益。特权同学也希望能听到大家的想法,你们的需求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也许到最后启动助学计划还有1-2个月时间,希望在这期间更多的采纳大家的意见,做一次大家都满意的“助学活动”。

 

相关链接:

      《国产FPGA试用手记一》:

        http://blog.ednchina.com/ilove314/1957790/message.aspx

      《国产FPGA试用手记二(51硬核性能测试)》:

        http://blog.ednchina.com/ilove314/1963413/message.aspx

        《国产FPGA试用手记三(存储器)》:

                   http://blog.ednchina.com/ilove314/1964398/message.aspx

         《国产FPGA试用手记四(时序工具——完)》

                   http://blog.ednchina.com/ilove314/1969219/message.aspx

         《国产FPGA试用手记续(外扩SFR使用)》:

                   http://blog.ednchina.com/ilove314/1980927/message.aspx

         《为国产FPGA正名》:

                   http://blog.ednchina.com/ilove314/1983970/message.aspx

         《不容忽视的跨时钟域设计》

                   http://blog.ednchina.com/ilove314/1990981/message.aspx

         各类液晶控制模块效果演示:

                   http://www.lcdsoc.com/

         AgateLogic官方网站:

                   http://www.agatelogic.com/

         特权的E-mail:

                   wuhou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