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对《汽车电子硬件设计》的建议

0
阅读(3092)

    一早过来,脑子还比较清晰,认真的看了朱兄的《汽车电子硬件设计》目录,提几点个人的建议。鉴于EDN的回复向来是不分格式统统打为“平民”,很不适合我的建议文章格式,所以只能出此下策,借自己的博客宝地给朱兄出谋划策。

《汽车电子硬件设计》目录:http://blog.chinaaet.com/detail/19874.html

 

具体建议如下:

第一:
    抛开最后一章,罗列了一下朱兄的章题:
第0章 汽车电子和产业概览
第1章 汽车电子环境
第2章 汽车电子开发流程
第3章 汽车电子硬件设计方法
第4章 元器件注意事项
第5章 汽车电子低压电源设计
第6章 汽车电子输入与输出接口
第7章 主控单元与模块设计
第8章 电子制图设计

    也可能是我对汽车电子这个领域不熟悉,怎么看都感觉这些标题之间关系不是那么紧凑和流畅。或者按我的理解,朱兄是否可以借鉴在我的《深入……》一书中的几个大部分切割法,至少会让人感觉各章有些相关性。

    如:

第一部分 背景知识
第0章 汽车电子和产业概览
第1章 汽车电子环境

 

第二部分 设计规范
第2章 汽车电子开发流程
第3章 汽车电子硬件设计方法

 

第三部分 设计选型
第4章 元器件注意事项

 

第四部分 详细设计
第5章 汽车电子低压电源设计
第6章 汽车电子输入与输出接口
第7章 主控单元与模块设计

 

第五部分 设计工具
第8章 电子制图设计


第二:
    和第一点多少有点类似,朱兄的二级标题层次不是那么清晰,或者说同样是二级标题,但他们好像讲的是两码事。大标题可以这样,如果二级往后的标题也这样,那么把他们归到同一个上级标题之下就显得层次划分很失败了。这可能也是编辑读朱兄的文章很头疼的原因。
    举一个例子,我分析了下第5章:
5.1 电源反接保护
5.2 瞬态抑制
5.3 电压监测
5.4 低压降稳压器
5.5 静态电流的管理
    先从标题上说,1、2、3、5点都好,都是讲设计中的方法和手段,如保护、检测、抑制、管理。而第4点就很别扭,忽然冒出个低压降稳压器出来,其实内容中也有热分析等和其他相类似的分析点,建议可以修改这个标题,最好整章的二级标题看上去都能够比较对仗。这样能够一目了然。
    其次,二级标题具体内容在书中出现的先后应该也是有讲究的。个人认为当前的顺序是有些混乱的,一般的顺序排列其实可以是从大到小、从小到大、从简单的复杂(从基础到进阶),或者一般更推荐按事物时间或流程顺序来排列。而朱兄这章的内容好像都不是很符合这些基本的顺序。我的意见是,本章标题汽车电子低压电源设计,那么5.1应该是低压降稳压器(这个是否考虑换个更合适的标题?),然后其他4个点朱兄考量一下进行排列。


第三:
    关于内容上,这个可能工作量也不小。由于特权本身在“火箭学院”瞎混过两年,怎么说这是一个和汽车电子很像的行业,也自认为是懂点汽车电子吧,只是懂点皮毛,也希望这里提一点建议能够给朱兄带来一点灵感。看了模块设计举例那个框图,感觉少了一部分,就是信号处理那部分,并且其实一个MCU可能不足以代表整个数字电路的核心系统吧?这部分可能需要扩展一下,汽车电子中接口上无非就是一些数字开关量、模拟电压采集、简单数字通信等,不过,尤其是模拟量部分多少还是涉及到一些算法处理,如一些液位、速度等信号的采集和处理。


第四:
    感觉上朱兄吸收整理知识的能力挺强的,对整个系统的理论(实践上就不清楚了)把握的还不错。但是很多具体的硬件设计细节上可能不是强项,毕竟也不是做具体设计的。所以建议朱兄把各个章节的内容拆解开来,找一些在具体设计环节上比较有经验的工程师帮忙,让他们多给出一些建议和看法,这个工作量虽然会更大,但是不仅是将来的读者受益,相信最受益肯定是你自己。

    作为一个朋友,只能提这么多了,都还得靠朱兄自己的执行。套话不多说,朱兄要加油!出版了,咱们做个交换,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