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天马“行空”续

0
阅读(2053)

天马“行空”续

         这些日子具体写代码的时间比较少,都是各种各样琐碎又很重要的事情忙碌中。无论如何,需要多有一些计划和总结,相信会比设计、调试时学到更多的东西。姑且再让咱的思想“天马行空”一会吧……

 

诚实——用心去沟通

         在《圣经》雅各书五章12节说:我的弟兄们,最要紧的是不可起誓;不可指着天起誓,也不可指着地起誓,无论何誓都不可起;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免得你们落在审判之下。

         那天开会,业务(还算是新手吧)提了一个问题,客户询问我们的产品是否有3C认证。通常我的第一反应是敷衍一下,不正面回答这个问题,让客户放心我们的东西就好。但BOSS的回答让我倍感意外,(原话可能不是这么说,但是基本是这个意思)“你告诉客户我们现在做的东西都是新产品,所谓‘新’可能有两层含义。一是是东西还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功能和性能也许都不是非常稳定可靠;二是有创新的元素,东西比市场上其他产品有更多更强的功能和性能,能够帮助提升产品的竞争力。我们现在没有做什么3C认证,但是如果客户需要,告诉他们可以去做,也包括之前客户需要出口提出的Rohs认证,我们现在没有,但都可以去做”。大BOSS回来几个月带给我们很多东西,不仅从很大程度上调动了所有人的积极性,而且也实实在在的教授我们如何去为人处世。也因为某些人事变迁的影响吧,我个人很多旧有的想法和做法都有了很大的翻转。

         BOSS还一直和业务提到一个点,就是要用心和客户沟通,不是耍手段玩花样,要用心真心的去对待每一个人。也许不仅是和客户沟通,我们在生活中和每一个人的沟通都要学习这一点。

 

勤劳、谦卑、节俭

         这三个词是从一个没读完大二就辍学打工的年轻人口里说出来的,他不是别人,正是我的亲弟弟。虽然他曾经叛逆到极点,几乎站到了所有亲戚朋友的对立面上,但是我很欣喜的在他有了一年多饱经挫折的多份工作经历之后,目前踏踏实实的做一份也许非常辛苦的快递工作时,听到在一些成熟的声音。

         我不知道我们这代人在若干年后都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情形,但是我却更加确信耶利米书中所言“摩押自幼年以来,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也未曾被迁徙;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气未变。耶和华说,因此日子将到,我必打发倒酒的往他那里去,将他倒出来;倒空他的器皿,打碎他的坛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惜很多父母爱得都有些过分了,甚至成了溺爱。对不起,我不是否认父母的爱,我只是想说每个人在他一生的道路中或多或少都应该独立的去面对很多曲折坎坷。只有自己去经历去面对了,才会有人生的味道。

         昨晚聚会我点了这首诗歌,大家唱来都非常有感觉,分享了很多。我知道身边有一位年轻弟兄,那天看到他的签名“亲戚朋友、弟兄姊妹都问我工作怎样,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据我所知他也是折腾过好几份工作,现在这份刚上手,一个月数百元基本工资,真的是度日都困难。他昨晚也起来做见证,之前几天他忽然悄悄的落泪了,但和过去不同,这个眼泪不是伤心不是落魄也不是抱怨,而是诗歌中所唱的边赞美边流泪。希望同样处境中的DXJM们记住这句话(民11:23)“耶和华的手臂岂是缩短了么?”

祢若不压橄榄成渣,它就不能成油,

祢若不投葡萄入醡,它就不能变成酒;

祢若不炼哪哒成膏,它就不流芬芳;

主,我这人是否也要受祢许可的创伤?

 

祢是否要鼓我心弦,发出祢的音乐?

是否要使音乐甘甜,须有祢爱来苦虐?

是否当我下倒之时,才能识“爱”的心?

我是不怕任何损失,若祢让我来相亲。

 

主,我惭愧,因我感觉总是保留自己;

虽我也曾受祢雕削,我却感觉受强逼!

主,祢能否愿祢喜乐,没有顾忌去行,

不顾我的感觉如何,只是要求祢欢欣?

 

如果祢我所有苦乐不能完全相同,

要祢喜乐,须我负轭,我就愿意多苦痛;

主,我全心求祢喜悦,不借任何代价;

祢若喜悦,并得荣耀,我背任何十字架。

 

我要赞美,再要赞美,赞美何等甘甜;

虽我边赞美边流泪,甘甜比前更加添。

能有什么比祢更好?比祢喜悦可宝?

主,我只有一个祷告:祢能加增,我减少。

 

副:每次的打击,都是真利益;

如果祢收去的东西,祢以自己来代替。

         之所以听到勤劳、谦卑、节俭之时,会如此的感动,或许还和从BOSS身上看到的这些品质的影子不无关系。一个成功的人,需要学习勤劳、谦卑、节俭。

 

创新、超越、恩典

         BOSS回来后一直希望能够把公司的文化理念树立起来,提出了两个词“创新、超越”,我就加了一个“恩典”。我想用没有生命的文字是不可能把这三个词的内涵表达出来的,所以我也不傻乎乎的去做任何的解释了。公司网站(www.lcdsoc.com)的banner:

 

金钱≠财富

         这个社会是向钱看的社会,当然我们很难去改变什么事实。但是,一个公司里的一帮人如果也只是简单的向钱看,唯利是图,那么基本是很难做大事的。如果是一帮有共同梦想和信念的人在一起,大家同心协力,那么一切都变得简单了。因为金钱不是一个公司的全部,做一个公司为得是体现一个公司应有的价值,金钱只是这个公司实现自身价值的一个附属产物而已。公司如此,个人亦是如此。BOSS提出了我们公司是神的,我们只是神的管家,在这里为神管理和经营而已,有一天我们有能力了,所有收入的十分之一会像旧约里犹太人一样奉献出来。我非常赞同这样的理念,渐渐的对公司对产品的经营管理也多了几分责任。觉得我们在短时间内努力的方向是实现产品的价值,能够从各种方面入手获得客户的认可和支持。和做业务一样,我们也不是耍耍手段和玩花样,我们是尽心尽力做好手头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