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失控》读书感悟3

0
阅读(2113)

《失控》读书感悟3

P197:“森林需要破坏力巨大的飓风吹倒老树,以便腾出空间让新树生长。大草原上的流火,可以释放必须经过火烧才能摆脱硬壳束缚的物质。没有闪电和火焰的世界会变得僵硬。海洋既有在短期内形成海底暖流的激情,也有在长期的地质运动中挤压大陆板块和海床的激情。瞬间的热力、火山作用、闪电、风力以及海浪都能够让物质世界焕然一新。”

         刚看到这段文字的时候,想到的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个典故。而再细细品味这段话,有更意味深长的哲理。同样的,在《圣经》中有段关于摩押人的论述:

“摩押自幼年以来,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也未曾被迁徙;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气未变。耶和华说,因此日子将到,我必打发倒酒的往他那里去,将他倒出来;倒空他的器皿,打碎他的坛子。”——耶利米书四十八11-12

用古人的话说,这也叫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从我们个人自身的成长角度看这个问题,就像我们有首诗歌里面唱的“每次的打击都是真利益”。人一生可能会经历很多大大小小的患难和痛苦,甚至工程师们的每次失败的研发或调试经历,都是我们成长的好机会。

 

P258:“机器永远不能靠自己而发展,但它们会变得更能意识到其他机器的存在。要想在达尔文主义的市场里生存,它们的设计者必须认识到这些机器要栖息在其他机器构成的环境中。它们一起构成一段历史。而在未来的人造生态系统里,它们必须分享自己所知道的东西。”

         呃,这不是今天所谓的“物联网”么?在二十年前,甚至哪怕十年前,又有多少人有此远见?

 

P286:“今天,一个超级产品并不足以支持一个公司很长的时间。事物的更迭是如此之快;创新的替代品(比如取代电缆的光缆)、反向工程、克隆、以及让弱势产品繁荣昌盛的第三方附加件,还有迅速变化的各种标准联合在一起,都试图绕过那些传统的获取优势的路径。要想在新的时代挣到钱,你得追随信息之流。”

         要想挣钱,信息之流如此关键,也就不难理解雅虎、google等互联网公司曾经或正在浪潮之巅如此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