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FPGA实战演练逻辑篇2:FPGA与ASIC

0
阅读(1672)

FPGAASIC(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本文节选自特权同学的图书《FPGA设计实战演练(逻辑篇)》(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配套例程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pJ5bCtt

 

抛开FPGA不提,大家一定都很熟悉ASIC。所谓ASIC,即专用集成电路(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的简称,电子产品中,它无所不在,还真是比FPGA普及得多得多。但是ASIC的功能相对固定,它是为了专一功能而生,希望对它进行任何的功能和性能的改善往往是无济于事的。打个浅显的比喻,如图1.2所示,如果说ASIC是布满铅字的印刷品,那么FPGA就是可以自由发挥的白纸一张。(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1.jpg

1.2 ASICFPGA就如同印刷品和白纸

使用了FPGA器件的电子产品,在产品发布后仍然可以对产品设计作出修改,大大方便了产品的更新以及针对新的协议标准作出的相应改进,从而可以加速产品的上市时间,并降低产品的失败风险和维护成本。相对于无法对售后产品设计进行修改的ASICASSP来说,这是FPGA特有的一个优势。由于FPGA 可编程的灵活性以及近年来电子技术领域的快速发展,FPGA也正向高集成、高性能、低功耗、低价格的方向发展,并且逐渐具备了与ASICASSP相当的性能,使其被广泛地应用在各行各业的电子及通信设备中。(特权同学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