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FPGA实战演练逻辑篇27:VGA显示驱动子板设计

0
阅读(2524)

VGA显示驱动子板设计

本文节选自特权同学的图书《FPGA设计实战演练(逻辑篇)》

配套例程下载链接:http://pan.baidu.com/s/1pJ5bCtt

 

SF-VGA板载用于驱动VGA显示器的专用D/A转换芯片AVD7123FPGA通过OUPLLN连接器驱动ADV7123芯片产生供给VGA显示器的色彩以及同步信号。SF-CY3核心板与SF-VGA子板模块连接的系统框图如图3.57所示。FPGA产生ADV7123的同步信号以及3组供给ADV7123内部3路并行D/A转换的数字信号,经过ADV7123的这3VGA色彩数字信号最终转换为0~0.7V的模拟电压送给VGA显示器。而FPGA另外会产生用于同步色彩数据的场同步信号VSYNC和行同步信号HSYNC(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1.jpg

3.57 SF-CY3核心与SF-VGA子板模块连接的系统框图

         SF-VGA子板的实物图片如图3.58和图3.59所示。(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2.jpg

3.58 SF-VGA子板实物照片1

3.jpg

3.59 SF-VGA子板实物照片2

         ADV7123芯片以及外围电路如图3.60所示。它的3D/A信号实际上都是8bit位宽,但是我们只使用了565RGB(即5bitR信号,6bitG信号,5bitB信号)输出,所以把不使用的RGB信号都统一接地。用于同步数据传输的有时钟LCD_CLK、转换数据有效控制信号LCD_BLK和补偿同步控制信号LCD_SYN。根据datasheet,实际上LCD_SYN我们无需使用,所以逻辑驱动给他0电平就可以了。而LCD_CLK是和输出的数据总线同步的,根据我们所需要的显示驱动分辨率和刷新率决定,LCD_BLK信号则在数据总线有效时拉高即可。(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ADV7123的模拟输出IORIOGIOB信号直接连接到VGA插座上,同时FPGA输出的两个同步信号VGA_HSYVGA_VSY也直接连接到VGA插座上。(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4.jpg

3.60ADV7125VGA接口电路

         SF-VGA子板上用于连接SF-CY3核心板的连接器电路如图3.61所示。(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5.jpg

3.61 SF-VGA子板与FPGA的连接插座电路

SF-VGAFPGA引脚定义如表3.6所示。(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3.6 SF-VGAFPGA引脚定义

分类

名称

引脚号

功能描述

VGA数据信号

LCD_R0

85

红色数据位0


LCD_R1

84

红色数据位1


LCD_R2

83

红色数据位2


LCD_R3

80

红色数据位3


LCD_R4

79

红色数据位4


LCD_G0

77

绿色数据位0


LCD_G1

76

绿色数据位1


LCD_G2

75

绿色数据位2


LCD_G3

74

绿色数据位3


LCD_G4

73

绿色数据位4


LCD_G5

72

绿色数据位5


LCD_B0

69

蓝色数据位0


LCD_B1

68

蓝色数据位1


LCD_B2

67

蓝色数据位2


LCD_B3

66

蓝色数据位3


LCD_B4

65

蓝色数据位4

VGA同步信号

VGA_VSY

58

场同步信号。


VGA_HSY

55

行同步信号。

A/D控制信号

LCD_CLK

64

数据同步时钟信号。


LCD_BLK

71

转换数据有效控制信号。


LCD_SYN

70

补偿同步控制信号。

         SF-VGA子板的OUPLLN插座P1连接SF-CY3核心板的插座P3,其实物连接如图3.62所示。(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6.jpg

3.62 SF-VGA子板与SF-CY3核心板的实物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