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勇敢的芯伴你玩转Altera FPGA连载51:Altera FPGA配置方式概述

0
阅读(1411)

勇敢的芯伴你玩转Altera FPGA连载51:Altera FPGA配置方式概述

特权同学,版权所有

配套例程和更多资料下载链接:

http://pan.baidu.com/s/1i5LMUUD

1.jpg

 

FPGA是基于RAM结构的,当然了,也有基于FLASH结构的,但RAM结构的是主流,也是我们讨论的重点。而RAM是易失存储器,在掉电后保存在上面的数据就丢失了,重新上电后需要再下载一次才可以。因此,我们肯定不希望每次重新上电后都用PC去下载一次,工程实现也不允许我们这么做。所以,通常FPGA旁边都有一颗配置芯片,它通常是一片FLASH,或者是并行或者是串行接口的。不管是串行还是并行的FLASH,它们的启动加载原理基本相同,后面我们会专门讨论。

FPGA器件有三类配置下载方式:主动配置方式(AS)、被动配置方式(PS)和最常用的基于JTAG的配置方式。AS和PS模式主要是将bit流下载到配置芯片中;而JTAG模式则既能将代码下载到FPGA中直接在线运行(速度快,调试时优选),也能够通过FPGA将bit流下载到配置芯片中。由于JTAG方式灵活多用,所以我们的SF-CY4开发板就只预留了JTAG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