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特权同学 Verilog边码边学 Lesson01 Vivado下载与安装

0
阅读(7587)

 

特权同学 Verilog边码边学 Lesson01 Vivado下载与安装.rar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Verilog的学习亦是如此,Vivado、Modelsim和Notepad++就是我们的“利器”。本节视频课程介绍Xilinx官网账户的注册、Vivado软件的下载、并演示Vivado软件的详细安装过程。

 

前言

无论是数字IC设计,还是FPGA开发,Verilog都是最基本、最重要的必备技能。而任何一门编程语言的掌握,都不是啃啃语法书,动动脑门儿这么简单的,更何况Verilog这么一门基于硬件的独特语言。由于它最终所实现的数字电路,具备着硬件与生俱来的并行性,所以Verilog的设计思想与思维方式和绝大多数基于软件的编程语言截然不同。而Verilog的设计和验证,也具备一套独特的开发方式,没有哪个复杂的Verilog设计可以写写代码就直接在板子上调试起来了。“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一开始输入的每一行Verilog代码,已经决定了最终所实现电路的功能和性能水平;仿真是Verilog开发中非常重要而有效的验证手段,各种代码本身的bug都可以在仿真过程中逐一暴露、定位然后解决。

Verilog的学习没有什么捷径,什么“速成班”都是假的,Gladwell前辈的1万小时定律才是真的,没有大量时间和精力堆砌的空中楼阁迟早是要破灭的。因此,特权同学带着过去10余年1万小时的积累和总结,希望能带着大家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在Vivado和Modelsim两个主流的工具中完成Verilog的设计和验证。

FPGA或Verilog的视频教程有很多了,但是能下功夫“陪着”初学者一行一行敲代码的却“踏破铁鞋无觅处”,而这样一门实操性非常强的技能的掌握,绝对离不开动手练习。在这个教程中,会尽可能从无到有输入每一行代码、执行每一个操作,不错过每一个设计的细节;在看完每一个视频,希望好学的您也能动手如法炮制一遍,并且利用课后练习题再做一遍巩固。整个视频课程的安排有一定的随意性,很多语法都是现学现用,以练代讲,也谈不上非常系统,但是只要您按着课程的设定逐个的往下学,相信您一定会慢慢的爱上Verilog,着迷于Modelsim的仿真验证!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这个课程的目的也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