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单片机RAM这样用

0
阅读(3445)

任何一本单片机的数据都不会不提存储器的问题,但是没有基本能说的让人一下 就领悟过来。菜鸟时候的特权也是一知半解的过来的,我想如果读51的存储器(主要是RAM)做一下归纳,列一张表,我想一定会让初学者少走很多弯路,希望这张表还有下面的一些个人的经验只谈能给 你一些启迪。也许有些地方说的不是很专业,或者说是表达不太合适,很欢迎各路高手拍砖指正。EDN这 个大家庭就是让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乐土!

 

51单片机存储区分配如下:

存储区

地址范围

功能说明

 

 

 

 

内部RAM

(256Byte)

00H-1FH

内部使用DATA区, 四个工作寄存器组(4*8=32Byte),用于内部参数传递

20H-2FH1

 

BDATA区,DATA 区的16 个字节的可位寻址区

30H-7FH2

用户可用非位寻址DATA区,可在一个周期内直接寻 址

80H-FFH

IDATA区,用户可用的内部RAM 区的高128 个字节,必须采用间接寻址

80H-FFH3

可以进行位寻址的特殊功能寄存器(SFR)

 

外部扩展RAM

(最大64KByte)

00H-FFH

PDATA区,外部存储区的256 个字节通过P0 口的地址对其寻址,需要两个指令周期

00H-FFFFH4

XDATA区(外部存储区),使用DPTR 寻址

ROM

(最大64KByte)

00H-FFFFH

CODE区(程序存储区),使用DPTR 寻址

 

   对上表的一些说明:

1编程定义为:uchar bdata test;

   所谓的可位寻址,如果你这么用:if(test^0)…else…;我的经验告诉我编译 出来的程序会出错的。

我们一般可以这么用:

先做一个位定义:sbit test0 = test^0;

然后再程序中使用:if(test0)…else…;表示判断test的第0bit位的值,然后执行相应程序。其它位的用法类似。

2编程定义为:uchar data test;

   因为data区 时直接存取存储,也就是说它在编程的时候最快的RAM区,所以我们往往把使用最频繁或者说对实时性 要求高的数据都定义在data区(keil C中 是可以设置优先存放RAM区的)。

   Data区包括了4个 工作寄存器组(32Byte)、位寻址区(16Byte)、 用户data区(80Byte)。其实位寻 址区也应该归类到用户可用data区中,所以一般用户可以使用的直接寻址的RAM为96Byte。而实际上,一种比较极端的情况, 因为单片机工作时只使用4组工作寄存器组中的一组,我们可编程的data区可以有120Byte(我在keilC下编译测试的结果是,只有在不使用bdata的 情况下才可以定义120Byte的data区 数据)。

3编程定义为:uchar idata test;

如果你没有完全弄懂一个MPU的SFR,那么只能说你没有弄懂这个MPU了。所以这里不细说单片机的SFR,只提一点, 它的地址是和IDATA区重叠的,单片机内部时通过区分所访问的存储区来解决地址重叠问题的,因为IDATA 区只能通过间接寻址来访问。在我们的实时性要求不那么高,或者DATA区不够用的情况下我们就应该启用IDATA区。

4编程定义为:uchar   xdata    LD    _at_   0x7f;

也可以这么使用:(需 包含头文件absacc.h)

A = XBYTE[0x8100]; //从地址8100H读一个字节

B = *((char xdata *) 0x0000); // 从地址0000H读一个字节

XBYTE[0x7500] = 0xf0; // 写一个字节到7500H

   P2和P0口为16bit的地址总线接口,P0口为数据总线口,数据和地址时分时传输的。

51单片机的最后一个存储空间为64K, 和CODE 区一样采用16 位寻址,属于外部数据存储 区,即XDATA区。这个区通常包括一些RAM器 件(如SRAM)或是一些需要通过总线接口的外围器件(特权在以前的BLOG里多次谈过这个扩展RAM的问题,这里也不多涉 及了)。对XDATA的读写操作需要至少两个处理周期来装入地址,而读写又需要两个处理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