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串口定义一定要搞定

0
阅读(4117)

这个串口定义之前好像在坛子里也看过有人图文并茂的戏说一番,只不过这一次自己遇到的问题自己解决 得更深刻一些罢了。DB9的串口相信所有人都见过,搞电子设计的没自己动手做过这玩意那也挺不可思议的了。特权同学还依稀记 得自己设计的第一个51单片机下载电路用的串口定义反了,结果用的串口插座还得反的焊接在印制板上。

         不多翻陈年旧帐了,下面入正题。先简单的拿图来说一说这个串口。如图1所示,家用PC的串口都是这样的插 座,定义的1脚也是从图1的左上开始。

 


图1

         如果使用了一个图1所示的串口接插件,那么 从底面看它的引脚定义应该如图2所示。

 


图2

         我们先不说我们使用了上面的插座和PC机之间应该怎么接, 我们先来看一下一条双孔的串口线,如图3所示。这条串口线的两头定义从图片上看完全一样。

 

         特权同学在调试的串口使用了两个前面所述的一样的(和PC串口一样)串口插座。首先这里提一下,PC的串口插座(针对PC来说)是2脚接收(RX)、3脚 发送(TX)、5脚GND。那么如果使用图3所示的串口,则在自制的 板子上的串口插座的定义必须是2脚发送(TX)、3脚接收(RX)、5脚GND。

         上面的分析是没有错的,只不过特权同学的板子设计的时候居然也是2脚接收(RX)、3脚发送(TX)、5脚GND,与PC的定义一样。结果用了 图3的串口线调试恩久搞不定,最后发现了问题所在。

         这是很细节的问题,平时用得都很习惯了,从来不去注意它。不过出了问题再不好好理理那可不行。

         下面再送一对特权同学常用的孔座与PC搭配的插座与串口 线。如图4和图5所示。

 


图4

 


图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