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catian123

聊聊物联网那些事儿, 分享物联网最前沿资讯。

物联网IoT模块助力医疗物联网设备更智能

0
阅读(1096)

随着人们对于自身健康越来越重视, 人们对医疗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医疗物联网系统作为新兴产业,凭借其智能化,系统化的运行,被认为是进一步保障医药安全、推动医疗改革的突破口。

 

 

说到物联网,很多人不解其意。顾名思义,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而在医疗产业应用物联网则是目前发展需求。医院人流量大,手续复杂,看病流程长,如果没有一个对各个环节的整体把握,很容易造成效率低下、影响患者就医体验等严重后果后果。 医疗行业长期以来都是人与设备的交互,医疗物联网的到来,将实现设备与设备的对话与互动,将极大地解放人力,从而创造一种新型的医院管理模式。这种模式将会加速医院信息的流动,提升医生诊治的效率,最终造福患者。

 

 

物联网IoT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潜力巨大,能够帮助医院实现对人的智慧化医疗和对物的智慧化管理工作,能够满足医疗健康信息、医疗设备与用品、公共卫生安全的智能化管理与监控等方面的需求,从而解决医疗平台支撑薄弱、医疗服务水平整体较低、医疗安全生产隐患等问题。

 

 

目前IoT技术在医疗行业中有多方面的用途,其基本内容包括:

 

1. 人员管理智能化

实现对患者的监护跟踪安全系统,病人流动管理、出入控制与安全;婴儿安全管理系统、医护人员管理系统。加强出入婴儿室和产妇病房人士的管理,对控婴管理、母亲与护理人员身份的确认,在偷抱或误抱时及时发出报警,同时可对新生婴儿身体状况信息进行记录和查询,确认掌握新生婴儿安全。

 

 

2. 医疗过程智能化

依靠物联网技术通信和应用平台,实现包括实时付费以及网上诊断、网上病理切片分析、设备的互通等,以及挂号、诊疗、查验、住院、手术、护理、出院、结算等智能服务。

 

3. 供应链管理智能化

药品、耗材、器械设备等医疗相关产品在供应、分拣、配送等各个环节的供应链管理系统。依靠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医院资产、血液、医院消毒物品等的管理。产品物流过程涉及很多企业不同信息,企业需要掌握货物的具体地点等信息,从而做出及时反应。在药品生产上,通过物联网技术实施对生产流程、市场的流动以及病人用药的全方位的检测。

 

 

4. 医疗废弃物管理智能化

可追溯化是用户可以通过界面采集数据、提炼数据、获得管理功能,并进行分析、统计、报表,以做出管理决策,这也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数据输入、导入、上载的平台。

 

5. 健康管理智能化

实行家庭安全监护,实时得到病人的全面医疗信息。而远程医疗和自助医疗,信息及时采集和高度共享,可缓解资源短缺、资源分配不均的窘境,降低公众医疗成本。

 

 

物联网技术的推动下,智慧医疗正在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将物联网技术用于医疗领域,借由数字化、可视化模式,可使有限医疗资源让更多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