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heng0622

【原创】巧用K60自带USB电压调节器制作核心板

0
阅读(5199) 评论(12)

    3月份的第一篇博客更新到,呵呵,感觉有点像写网络小说了,大家权且当作“技术体”的小说看吧,当然网络小说是用来娱乐的,本篇“小说”是用来晓习交流的,哈哈,不过还是希望大家能怀着看小说的激情看完本篇略微有些枯燥的技术博客,说不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不是吗,也说不定俺这种用业余的心态看专业的技术的方式(姑且俺叫做“小说体“技术博客)会流行于我们ChinaAET各个博主之间呢,哈哈,有点小自恋了...

    也许是最近多了一份期待,多了一份动力,多了一份责任,自然也就多了一份好心情,本篇博客就是该背景下的一篇杰作了(咳咳,又整大了,哎,哈哈)。其实前面写的当以偏软部分居多,最近想起来貌似还没写过一篇纯硬件的博客,所以就说做就做,本篇就挑一个硬件上的小技巧说说,当然在好多高手之中这不算是技巧了,好多都在用,不过既然俺的宗旨是主要面向初手级的,所以扩展一下思路和知识面还是好的,想收下的不要客气,嘿嘿,下面进入正题了。

    因为我大多数情况下接触的都是飞思卡尔的片子,所以多以其公司的片子为例介绍,本篇就是介绍下K60的USB电压调节器给其最小系统供电的方法(其实最早在HCS12系列,如dg128就有此种方法应用):

1.首先有个概念,介绍下K60内部的USB电压调节器(USB Voltage Regulator Module),其实该模块就是简单的一个LDO(当然如果LDO还不知道,咳咳,那赶紧先谷歌百度下吧,抓紧补补啊,呵呵),对K60来说,其输入电压范围为2.7v~5.5v(USB供电电压为5v),输出为3.3v,最大负载电流为120mA(这个负载电流足以满足简单的需要了),汗啊,其实就相当于在介绍一款LDO芯片,像吧,哈哈。当然说了半天还是上图简单明了(其中图1为结构图,图2为电压调节器的LDO特性图):

图1

2.当然从上图可以看到会有两个LDO,其实我最开始介绍的主要就是LDO1,StandBY模式下的LDO2这里就不提了,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汗,觉着有点像大学老师的口吻了,终于理解他们了)。接下来再简单说一下该电压调节器(LDO1)的一些特点,挑重要的来说了(就是做核心板子需要考虑的)。

(1)LDO最低压降为300mv;

(2)输出电流120mA,这个很重要,用作核心板电流足够了;

(3)最低静态电流120uA;

(4)电流保护,如果负载电流大于290mA,自动限制。

3.其实前两步都是一些介绍部分和注意事项,了解了这些我们才可以安心的把该功能应用在核心板子上,如果只求结果的话其实可以直接跳到第三步应用了,上图:

    本篇到此就完工了(喝口水,呵呵)。第一次写了纯硬件的设计,觉着还是硬件的好写些,以后有需要会多分享些硬件电路上的设计技巧,好了,继续”小说体“,哈哈,未完待续~

  1. ***此内容已被管理员屏蔽***

  2. 回复:回复
    回复:回复
    回复:回复

    你好,我们用的是清华的K10,用的BDM,本来用10.1感觉很卡,看你的博文又装上10.2(放在同一个目录下了D:\Freescale),但原本清华BDM是其中有个BDM调试库的安装说明(如下),我用10.2时就找不到USBDM这个调试方式了,可能是导入时又导入到10.1那个文件夹下了,有什么方法能让我这个BDM和10.2相关联啊。求大神解决。(想到可以把10.2卸了再装到另一个文件夹,但是不想这么麻烦,就是不明白这个脚本文件的导入机制,希望能详述)

    不好意思,我晚上又试了一下,按照我的方法改批处理文件能给10.2加上USBDM,但是连接不成功,估计清华的动态链接库可能不兼容10.2吧,只能期待清华出解决方案了,你平时调试的话还是用10.1吧,不然的话换J-Link也可以用在10.2,个人觉着J-Link舒服些~

    清华的方案?是邵老师那的吗

    嗯,是的,不过清华给的USBDM动态链接库貌似只支持10.1,10.2目前还是没法用,可惜了~

  3. 回复:回复
    回复:回复

    你好,我们用的是清华的K10,用的BDM,本来用10.1感觉很卡,看你的博文又装上10.2(放在同一个目录下了D:\Freescale),但原本清华BDM是其中有个BDM调试库的安装说明(如下),我用10.2时就找不到USBDM这个调试方式了,可能是导入时又导入到10.1那个文件夹下了,有什么方法能让我这个BDM和10.2相关联啊。求大神解决。(想到可以把10.2卸了再装到另一个文件夹,但是不想这么麻烦,就是不明白这个脚本文件的导入机制,希望能详述)

    不好意思,我晚上又试了一下,按照我的方法改批处理文件能给10.2加上USBDM,但是连接不成功,估计清华的动态链接库可能不兼容10.2吧,只能期待清华出解决方案了,你平时调试的话还是用10.1吧,不然的话换J-Link也可以用在10.2,个人觉着J-Link舒服些~

    清华的方案?是邵老师那的吗

  4. 回复:回复

    你好,我们用的是清华的K10,用的BDM,本来用10.1感觉很卡,看你的博文又装上10.2(放在同一个目录下了D:\Freescale),但原本清华BDM是其中有个BDM调试库的安装说明(如下),我用10.2时就找不到USBDM这个调试方式了,可能是导入时又导入到10.1那个文件夹下了,有什么方法能让我这个BDM和10.2相关联啊。求大神解决。(想到可以把10.2卸了再装到另一个文件夹,但是不想这么麻烦,就是不明白这个脚本文件的导入机制,希望能详述)

    不好意思,我晚上又试了一下,按照我的方法改批处理文件能给10.2加上USBDM,但是连接不成功,估计清华的动态链接库可能不兼容10.2吧,只能期待清华出解决方案了,你平时调试的话还是用10.1吧,不然的话换J-Link也可以用在10.2,个人觉着J-Link舒服些~

  5. 回复:回复

    怎么不更新了?是因为那个问题吗?希望不要因噎废食。;)

    没,这几天比较忙,那点事不会影响我啊,呵呵~

  6. 你好,我们用的是清华的K10,用的BDM,本来用10.1感觉很卡,看你的博文又装上10.2(放在同一个目录下了D:\Freescale),但原本清华BDM是其中有个BDM调试库的安装说明(如下),我用10.2时就找不到USBDM这个调试方式了,可能是导入时又导入到10.1那个文件夹下了,有什么方法能让我这个BDM和10.2相关联啊。求大神解决。(想到可以把10.2卸了再装到另一个文件夹,但是不想这么麻烦,就是不明白这个脚本文件的导入机制,希望能详述)

  7. 怎么不更新了?是因为那个问题吗?希望不要因噎废食。;)

  8. 回复:回复
    回复:回复

    兄弟是不是苏大的研究生?看了你的博客收益匪浅呀:D

    我们也在用这个芯片,苦于资料不多,哈哈王老师的那个以K60为例的那个书什么时间出版呀

    呃,我不是苏大的,呵呵,分享出来是为了更好的交流,欢迎继续看我的博客。前一段时间看到王老师的书貌似已经出来了~

    那个书已经上架了,下午下单买了一个

  9. 回复:回复

    兄弟是不是苏大的研究生?看了你的博客收益匪浅呀:D

    我们也在用这个芯片,苦于资料不多,哈哈王老师的那个以K60为例的那个书什么时间出版呀

    呃,我不是苏大的,呵呵,分享出来是为了更好的交流,欢迎继续看我的博客。前一段时间看到王老师的书貌似已经出来了~

  10. 兄弟是不是苏大的研究生?看了你的博客收益匪浅呀:D

    我们也在用这个芯片,苦于资料不多,哈哈王老师的那个以K60为例的那个书什么时间出版呀

  11. 回复:回复

    谈谈SD卡哈~

    会有的,放心,哈哈

  12. 谈谈SD卡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