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heng0622

【原创】说说最近的中兴捧月杯比赛

0
阅读(17599)

    有段时间没写写东西了,感觉博客里一下子冷清了不少。长时间放下了,手真有点生疏来,呵呵,为了保证博客质量,索性先找找感觉吧,所以先说说最近参加的中兴通讯举办的中兴捧月杯比赛吧,其实也是因为这个比赛搞的自己有点忙没来的及更新,哈哈~

   先介绍下这个比赛的背景吧, "中兴捧月“杯是中兴通讯(不要告诉我没听过中兴啊,呵呵)自09年开始举办的校园程序设计大赛,到今年是第四届了,主要是面向应届毕业生(本科及本科以上)的,全国每年都有不少高校的学生参加的,好处是除了有一定的奖金(嘿嘿,这个对俺们学生来说实惠些)之外还可以在中兴应届招聘的时候有点优势,当然如果前几名的话就可以直接面试进中兴了,哈哈,如果有兴趣进中兴的话可以考虑考虑的哦,呵呵~

    其实这个有点偏纯软了,跟硬件没多大关系,主要是上位机的编程了,呵呵,由于以前做过的项目用到过VC,也自学搞过一点QT,就抖起胆子跟舍友报名参加了,嘿嘿,不要怀疑俺参加比赛的纯洁的动机哦(前几名不敢想,主要目的是玩玩),如下是比赛官方链接(大街网的)http://ztepc.dajie.com/,现在报名还来得及,有兴趣的可以参加下。

    比赛的具体的流程我就不说了,上面的链接说的很清楚,我没有兴趣给他们做宣传,呵呵,这里拿出来说说主要是跟大家探讨下技术问题。该比赛由组委会发布几个技术任务,参赛队伍任选其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提交即可,下面看下今年比赛前天发出出来的几个任务吧(咳咳,其实对我们这些搞电子的搞硬件的,挺难的,尤其是没有上位机经验的):

1.手机RSS阅读器:

    这个东西玩智能手机的貌似大多数见过吧,当今andriod这么火,肯定好多人都见过,可能有人见过但没点开用过吧,呵呵。先说说RSS,即简易信息聚合,也叫聚合内容,是一种描述和同步网站内容的格式,大多数新闻网站是提供RSS格式的输出的,作为手机端软件可以让用户实时阅读网站最新更新。这个任务是基于Andriod平台的开发,HTML5 + Phonegap,说实话,这个以前没搞过,心里没谱,所以让我直接pass掉了,呵呵。

2.信风:

    是做一个虚拟的短信应用,支持各种短信箱子、支持短信模拟收发、支持短信过滤、支持短信聊天。内嵌简单电话本功能,支持黑白名单,这个必须用Qt开发,俺们小组只有俺用过,虽然这个题目算是稍好些,不过也暂时pass掉了(这个算是放到回收站里了,上面那个直接相当于shift+delete完全抛弃了,哈哈)。

3.IP公务电话仿真系统:

    这个是模拟一个公务电话的网络化的系统,用PC机模拟公务电话,实现网络互连,下图为拓扑结构,说实话,看完任务介绍之后感觉系统有点大,呵呵:

4.负荷分担的可靠性仿真:

    呵呵,咱们做硬件的一上来可能看到这个题目觉着有点虚,不过最后看完之后还真觉着这个适合做来,一来开发环境采用VC(俺们宿舍三个都用过),二来一台PC机即可解决,三来socket通信俺搞过,其实这个题目难点在于领会题意,采用多个应用程序(主要分成三类,测试进程、主控节点进程和子节点进程)exe文件模拟进程,另一个难点就是这几个进程之间采用socket通信(其实如果单纯在单机情况下实现进程通信有很多方法,socket方法是最麻烦的,不过我觉着可能该题的本意是为了以后的多机扩展),最后一个难点是均衡原则的负荷分担算法(这个初赛要求较低,可能以后扩展的话会增加难度,用上贪心算法之类的吧),然后具体功能实现就简单了。嘿嘿,最后的结果就是选了这个任务了,不知道有志同道合的没,呵呵,有的话欢迎在下面留言探讨一下,哈哈~

    其实这次写这个主要是对自己这段时间的工作做了个总结,写出来收藏下,以后比赛结束了可能会再写篇做做总结吧。当然也是找找写博客的感觉,开本月之先河,手真是有点生了,呵呵,接下来回归正轨,敬请期待,嘿嘿,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