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heng0622

【原创】尝鲜Kinetis L系列之MKL25初探

0
阅读(9527)

    前几天老师扔过来一块儿清华做的MKL25Z的最小系统板让我做下测试,我嘿嘿一笑,本来就对Kinetis L系列觊觎已久了(前段时间还写了一篇关于Kinetis L的介绍,传说中的超高能效32位MCU)可惜手上一直没有板子,结果这么快就“天上掉下了个粘豆包”,那俺岂有不接之理,呵呵,虽然说不是FSL官方的Freedom开发板,不过我看了下清华的这个无论是做功还是板载资源还是跟Freedom很类似的,所以就先拿它小试牛刀吧(感觉一见到好的板子就有点没出息,哎,哈哈)~

    首先还是先简单的提一提这块儿板的基本情况吧,核心片子是MK25Z128VLK4(即Cortex-M0+内核,128k片内flash、16kRAM,80pin LQFP封装,带USB OTG,至于价格更是诱人,我查了下这款片子貌似目前是L系列最贵的吧才1.9美元,到国内也就20RMB差不多,最便宜的还有几块钱的,哎,8位16位MCU真的要小心了,当然FSL片子典型的不是很好买),板载MMA8451三轴加速度传感器,2个UART引出脚(只引出了RXD,TXR,GND),四个LED,Mini USB接口(兼供电与USB功能实现为一体)和10pin的SWD调试接口。不多说,还是上图让大家预览一番吧,哈哈:

呵呵,图片像素有点低效果不是很好,不过大体布局还是一览无遗的。另外,有了最小系统板,调试工具自然少不了,Kinetis L系列只支持SWD模式而不再支持JTAG接口,这点可能让大家很遗憾,不过以后SWD调试接口是个趋势,因为它相对于JTAG的优势太明显了,速度比JTAG快很多,管脚最少三根线(SWDIO,SWDCLK,GND),更是完美的向下兼容以前的JTAG接口,光就这几点就让JTAG几乎无立足之地了,呵呵,当然现在说还有点早,毕竟JTAG的地位一直根深蒂固着呢,想要替代需要时间。清华给出的板子配套了USBDM调试器(HCS08JS16系列,用过以前的BDM的都懂的),其实该调试器是一个大牛pgo维护的开源项目(网上有开源的文件,过段时间我另开一篇详细介绍一下),清华只不过是做了简单修改和大样,如下图(这里偷了个懒,没有自己照,传了张现成的):

怎么样,看起来还是很简洁的是吧,呵呵,经测试方便可用(支持HCS08,RS08,HCS12(X),DSC,Codefire,Kinetis)。只是又让人遗憾的是,该USBDM只支持Codewarrior和codesourcery IDE,这让俺这类用惯了IAR的人很无奈啊。

咳咳,不过天无绝人之路嘛(其实IAR也不可能让这种情况出现的嘛,哈哈),既然Kinetis L支持SWD模式,我瞥了一眼旁边躺着的Jlink,哈哈,大家都懂了吧,刚才我也说了,SWD是向下兼容JTAG接口的,嘿嘿,剩下的就是改装接口了。目前我正在捣鼓(其实很简单,呵呵,我搞的有点神秘了),成功了会第一时间分享出来,敬请期待,呵呵。

写到这,吃午饭去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