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heng0622

【嵌入式】【科技跟踪】Cortex-A家族又填一员——Cortex-A12

0
阅读(4323)

    今天在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了ARM官方的一则推送,关于ARM最新发布整套全新IP方案,包括ARM Cortex-A12处理器、Mali-T622图形处理器,Mali-V500视频方案和POP IP处理器优化包。然后就屁颠的跑到官网上去尝个鲜,http://www.arm.com/zh/about/newsroom/arm-and-globalfoundries-to-optimize-next-generation-arm-mobile-processors-for-28nm-slp-process.php,ARM官网更新的很迅速,前脚刚刚在Computex大会上发布之后,后脚就已经挂出Cortex-A12相关的详细信息了,呵呵。

    不得不感叹,ARM势头继续高歌猛进啊(Intel压力山大啊有木有),Cortex-A12实际上为Cortex-A9的升级版,号称相同功耗下,相比于Cortex-A9性能大约提高40%(IPhone4S用的是基于A9的双核),当然这个提升,我感觉一个是归功于内核的优化,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制程的升级(A9为老式的40nm,这次A12将采用TSMC或者GLOBALFOUNDRIES的28nm制程)。Cortex-A12定位于中端移动市场,目前ARM中端市场仍由A9撑着(A9的推出非常成功,现在市场上很多智能手机芯片仍然是基于A9的),低端由A8撑着(IPhone4内部是Cortex-A8内核),因此ARM打算是让A12替代A9引领中端,咳咳,丝毫不给对手喘息机会啊,哈哈。

    此外,Cortex-A12为满足未来智能移动终端的需要最大可支持1TB寻址空间(很NB啊有木有),而且还支持最近ARM炒的比较火热的Big.LITTLE技术(现在三星Galaxy S4的八核Exynos5就是采用的A15*4+A7*4的Big.LITTLE技术,平衡性能和功耗的要求),我搜了下,貌似联发科就可能打算推出基于Cortex-A12*3+Cortex-A7*3的六核芯片,不过不知道得等到啥时候,呵呵。

    纵观ARM这几年的Cortex-A系列的路线路:A8-A9-A5-A7-A15-A12,感觉颇有点乱,是真心不知道ARM是搞哪样,到底是以啥来命的名,呵呵。不过这不是俺们能关心得着的,还是坐等Intel接招吧,哈哈。

    这次随着A12发布的还有GPU Mali-T622和Mali-V500视频解码IP,不过俺目前只关心ARM的CPU(GPU俺看好高通的Adreno,呵呵),所以这次就只聊聊这些吧,不说了,赶紧回宿舍,阿姨又要关门了,呵呵,走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