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heng0622

【原创】Freescale MQX最新更新4.1开始支持IPv6协议栈

0
阅读(4615)

    飞思卡尔的MQX RTOS最近在国内也开始火起来了,当然国内火起来的主要原因是完全开源和免费并提供官方的技术支持(在国内,开源和免费这两个敏感词还是很受欢迎的,呵呵),这个貌似是没有其他家厂商会这样做的。但其实在国外MQX操作系统还是市场份额很高的,如下图所示,看2013年数据(蓝色),可以看到对实时操作系统RTOS来说,Freescale MQX还是稳居前三的(前两个是FreeRTOS和uCos-II)。

image

    当然对所有用户来说,MQX之所以受到了很大的欢迎,除了开源和免费之外,它还有几个优势所在:

(1)在Freescale平台上的开发,飞思卡尔会提供免费的一级技术支持,更深一级的支持需要收费的,但是基本大多数用户不会用到二级支持;

(2)飞思卡尔针对其大多数的产品系列都已经做好了完整的BSP开发包,并且都已经通过完善的测试,只需直接在任务中写自己的应用即可了;

(3)飞思卡尔开源免费了包括TCP/IP协议栈、USB协议栈和文件系统等,也就是说MQX几乎绝大多数的软件开销都是免费的

(4)飞思卡尔为几个主流的IDE开发环境(包括Keil、IAR和Codewarrior)都开发了免费且功能强大的MQX调试插件,极大的方便了MQX操作系统的应用开发。

    当然回到主题上来,MQX自从MQX v3.7以来不断更新,包括对内核的更新、协议栈的更新和对越来越多飞思卡尔芯片的支持,到如今已经更新到MQX4.1了,真是时光飞逝啊,哈哈。而且最让人意外的是,从MQX4.1开始MQX的TCP/IP协议栈开始支持IPv6协议,但是可惜的是IPv6协议是部分收费的,这点稍微有点可惜,但是如果IPv4使用还是没问题,而且有总归比没有好,让我们有个念想,说不定万一哪天免费了呢,哈哈。

    既然MQX4.1已经出来了(http://www.freescale.com/webapp/sps/site/prod_summary.jsp?code=MQX),建议大家有空还是尝尝鲜去,反正我是第一时间就把它下下来了,呵呵,可以看到它新添加了一些芯片平台,而且我还看到添加了NandFlash的文件系统,算是眼前一亮吧,哈哈。不聊了,太晚了,睡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