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nglixixia

多年后的同学聚会

1
阅读(1301)

一晃毕业已经有许多年了,除了个别人会见到外,虽然在同一座城市但因各自忙自己的也很难遇到。今年比较特殊地接到一个电话,才知道是以前一个同学打来,原来我的一个同事去读研时,正好是老同学的老公这样才牵上了线,并说趁着过年大家要聚一聚。

当日怀着期盼的心情如约前往选定的一个饭庄,组织者则是那时的班长,没想到的是太太也不是外人,也是我们班的,那时可是全无征兆的呀!

虽然人们陆续的到来,开始三五成群地聊了起来。虽是多年不见,但一眼扫过去依稀还当年的格局,亲近的找亲近的,疏远的依然没有多少的改观。

尽管当年大家学的都是冶金自动化,但今日却是极难找到相似点了,在冶金行业的到成了极品。原来分在冶金企业的人也随着冶金行业的不景气而走了出去,女生多是去了商场,男生则是做起了小买卖。期间自以为成功的不外乎这么几个人,一个在市发改委做了个小头目;一个正在远郊挂职锻炼;一个在某冶金企业做书记;一个在工商局管征税;其它混出些模样的便是当上了部门的小主管。

那个做书记的,在上学时便是班里的书记,我与她到有过一些交集,那时我在分校的人事处负责奖金与职称,她在局党办。每月批奖金则要到他们楼上的局人事处。一来二去的有时碰见了,也偶尔去她那坐坐。此后由于自己转到系里搞实验教学,便与她失去了接触。这次与其重见,本以为多少会聊及那时的过往,但她却绝无那时的半个字,令我总觉得怪怪的,仿佛那一段时间已从她的记忆中挥发了一般。

期间也提及那时爱看三言二拍的奇葩,此次据说有事却未到场,知情者说他目前还形单影只没有结婚。

闲聊中也问道当年的画友,不想却闹了笑话。周围一位打趣道“他可不能来,他要一来大家都得跑了!”。后来才从他口中得知,在几年前因生一场病已经不在了,那是住的较近的还曾去看过他,实在真是太可惜了!

来时还期盼见到我那老同桌,那时我们常凑在一起猜测谁在家里是老大或是老二。可此次都没人知道他的行踪,想起来不免有些失望。

到了聚会的尾声,似乎成了相亲会,先是生男孩的聚在一起合影,再是生女孩的合影,然后相互交流着孩子们的学历、工作单位、单位效益、身高等。一场多年不见的聚会就在这种滑稽中渐渐闭幕了。

你要是对我在的城市感兴趣的话,看看下面的画面不妨猜一猜。

冬日余晖


雾中树林

百年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