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yangliu

【转】北大研究生发退学声明:充当苦力 有怒不敢言

0
阅读(2156)

    公元2013年,北京大学微处理开发中心副教授佟冬以本人未到实验室参加所谓“科研”工作为名,声称不允许本人毕业,并在必修科目“科研实践”上记不及格。本人郑重声明并承认:如果这样毫无意义的的苦力劳动也好意思号称“科研”,本人的确没有参加这样的“科研”,也不可能参加。对于佟冬的决定,本人以4年宝贵青春的牺牲换取这一人生最大的教训,并借此警示师弟师妹们,慎重考虑人生选择,不要重蹈本人的覆辙。

  当初稀里糊涂读了“微电子系”本科,感觉除数理方面基础课程尚有些意义,而专业方面内容方向非常狭窄而且枯燥,就希望研究生找一个更有意思的方向搞点研究。联系保研时,本人在学院各个实验室询问情况,当时学院内对该研发中心有一些不好的传言,但本人基于在北大培养的“独立思考”精神,并没有轻信,而是直接到该中心了解实情。该中心派若干师兄向我们介绍实验室的工作,本人听后感到兴趣不大,但对师兄们的热情邀请非常感动。该中心博士方某深入了解本人背景之后,建议我去做集成电路布局算法方面的研究课题,这也是他之前自己研究的方向。本人对此感觉还有一点有兴趣,综合考虑其他条件后,决定将保研材料送到该中心,为此还得罪了之前指导过本人的老师。

  经过若干考核,顺利保研。然而当一切手续完毕,本人已经饶有兴趣开始这一课题的研究工作之时,实验室的某些老师和“组长”却强令本人停止研究,并将本人工作内容改为“工程项目后端实现流程”,把繁琐而枯燥的他们都不想做但又必需的工程收尾环节扔给我。这是一种几乎毫无创造性的琐碎重复劳动,就是把工程文件修改修改格式从一个软件流到另一个软件,来回折腾,类似打铁磨洋工,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却几乎不带任何思考创新内容。这种工作对于传说中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的硕士研究生,几近于一种侮辱。本人对此非常气愤,但考虑实验室项目完成的需要,以及作为新生的本分,遂顾全大局,认真完成了这一工作,并以此作为本科毕业论文。原本以为研究生阶段会有做更有意义的课题的机会,然而没有想到实验室老师却意我软弱可欺,认为我们是实验室买来的包身工,全面限制我们选修课的选课,强行到教务老师处命令她删除本人选修的自己感兴趣的课程,而且要求我在没有课的时间都必须到实验室继续打卡做工。本人忍气吞声,实验室却还嫌压榨不够。我已经放下架子忍辱去做后端工程流程,他们还要制造各种障碍,让我还不得不低三下四求人才有机会去做其中比较核心部分。我不得不奇怪,本人上辈子到底欠了实验室什么?而对于本人的懈怠,老师竟拿出“北京大学研究生手册”,寻章摘句恐吓要处分甚至开除我,更对我大声呵斥:“你来我实验室,实验室给你出了学费,学校还给你住宿,让你干啥活你凭什么不干!”而本人申诉自己课题被更改的经过,就说“谁告诉你我们实验室搞那个?方某告诉你的,你去找方某打官司啊!让他赔你钱啊!”其态度恶劣至此。据我所知,仅在我所处的小组,之前已有两位前辈在这种摧残性的工作中体力不支猝死!在这样严厉的折磨下,本人精神上受到重大打击,被迫休学一年调养。

    待病情好转,本人考虑能否转换实验室或专业,遂如丧家之狗般在北大信科各个实验室和其他各院系到处询问可否接受转入。令我寒心的是,老师们此时都怀有这样那样的顾忌,用各种华而不实的大空话敷衍并防范这个“逃跑的奴隶”。看来号称民主自由的北大也不过如此。只得回到原来实验室,与导师谈判。导师坚称在他手下,硕士就是来给他“干活”的,又拒绝我转博。最终导师口头允许我自主开展研究(导师和实验室不给予任何资料、设备支持)。然而当我已经带病完成所有课业,在开展毕业设计之时,导师却依然以本人未到实验室进行所谓科研为由而不允许本人毕业和获得学位。

  本人在此再次声明,本人来你们实验室,不是实验室买来的,而是依法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受教育权,按照国家宪法,国家的权力和资源属于全体人民,于我们每个人都有份,不是你们几个导师的私产。个别人视实验室为自己称王称霸的天下,开口闭口“在我这儿”就得怎么怎么样,实在是妄图篡夺社会主义祖国领导权,公开要走“改旗易帜邪路”。为任何一个有起码尊严和正义感的人所不齿。本来作为学生,如果实验室确有需要,也的确可以做一些也许自己不是很愿意做的事情,为整体发展做贡献。然而导师对学生没有起码的尊重,反而用这种恐吓逼迫来驱使学生,好像我们是欠债的一样,在这样的情形下我绝对不会为实验室做一分一厘的贡献。

  北京大学微处理器研究开发中心是堂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曾经是北大计算机系最热门的方向之一,但是现在在北大学子之中已经声名狼藉。在该实验室,并非没有人做理论性创新性的研究工作,但只被少数人视为禁脔,不容他人染指,普通学生基本没有任何地位,面容憔悴,神态麻木。而导师阶级和个别权贵学生肥肠满脑,颐指气使。所幸在我之后几乎不再有北大本科学生来此读研。然而还有许多兄弟院校不知情的同学,慕北大之名而来,想接受这里学术和人文氛围熏陶,并在学术上一展才华,却不明就里被抓来充当苦力,进退两难,有怒不敢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