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c

主攻ZYNQ及RTOS开发,关注Flash存储

空调工作原理以及安装

0
阅读(1838)

最近在自己装空调,移机和加氟,简单记录下过程。

1、制冷和制热的基本原理

一个物质从一种形态转化成另一种形态的过程中,会有能量交换。汽化吸热,液化放热。

氟利昂的临界点是负40度,由液态挥发成气态会吸收周围热量,由气态变成液态会散发出热量。

2、如何液气态转换

    气化很容易,释放就行了;液化则需要借助压缩机,用高压加冷凝的方式,压缩气体会释放热量,再经过风机散热后液化。这是一个封闭的回路,里面不能进空气。

3、工作过程

首先从储液罐开始说下制冷过程。液态氟经过细铜管扩散到室内机的毛细管中,汽化过程中吸收周围热量。室内机的风机负责空气对流,把冷风从前方的调节板处吹出来,从上方的栅格把室内热气吸进去,跟毛细管接触。

接下来挥发过的低压接近室温的气态氟经过粗铜管后被压缩机吸进去,气体被压缩一定会释放出热量,再经过室外机风机的吹风散热,氟被压缩冷凝成了液体,再次进入储液罐。

可以看出,在室内机的蒸发器上,室内温度被带走,然后在室外机的压缩机和风机的共同作用下,热量被排放到外环境中。

制热的流程跟制冷恰好相反,外机里面有个四通阀,负责在把上面的顺序反过来。所以说蒸发器和冷凝器结构原理都一样,不同模式下名字要互换。


细管(液管)(高压管);     粗管(气管)(低压管);

4、空调安装之排空

内外机分离的时候,铜管和内机的毛细管里面都是空气。回路中掺进去空气会大大影响效果,所以第一步必须是把空气排净。用什么排?当然是氟利昂了!


上面是个加氟的图,借用来讲排空。 

a)首先把粗细两根铜管接到阀门上拧紧;

 b)然后把细管的外螺帽拧开,用内六角扳手把里面的截止阀打开一圈,再拧上螺帽,让氟从外机充入内机;

c)粗管是个3通阀,拧开边侧的螺帽,顶住里面的顶针,让其开始放气;

d)大概10秒钟后,感到放出的气带有凉意,说明排空完成,松开顶针;然后把粗管的螺帽拧开,用内六角完全打开截止阀,然后再拧紧螺帽;再把细管的截止阀完全打开,拧紧螺帽;

e)放一些带泡沫的肥皂水在接头上面,观察下有没有漏气的地方,有漏气一定要处理,否则氟都漏掉了。

到这整个排空就结束了。如果没做排空,一旦开机,空气进入内部循环后就没法挽回了,会大大影响制冷效果。


5、空调拆除之收氟

拆空调会把铜管拆开,如果直接拆,铜管部分和室内机毛细管里面的氟直接就挥发掉了,浪费还破坏环境。所以第一步就是收氟,把室内机里面的氟收到储液罐。

a)先把细管(液管)的截止阀用内六角完全拧紧,关闭出气通道;

b)然后把空调温度打到最低,压缩机开始工作把室内机里面的氟抽到储液罐里面;

c)大概5分钟后,用手能感到两根铜管温度都没有冷的感觉,说明回收完成了,这时把粗管(气管)截止阀拧紧,关闭空调。

d)也用肥皂水检查下漏气,接口最好包裹一下。

到这收氟结束了。

如果是自己拆装空调,第一步是先理解空调的工作原理,这点很重要,一旦处理反了,就会把空气引进去,那接下来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把里面混杂空气的氟都放了,重新加氟,这会花你不少money。

外机电源线的接法相对简单,在室内机的前面板里面都有接线图指示。排水工作也可以自己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