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c

主攻ZYNQ及RTOS开发,关注Flash存储

DC-DC电源芯片及附件选型

1
阅读(3061)

几款集成开关的电源芯片示例

Buck降压:TPS54331,3.5V 至 28V 输入、3A、570kHz 降压转换器

blob.pngblob.png

Boost升压: TPS55340,5A、40V 电流模式集成 FET 升压 DC/DC 转换器

                TPS61170,采用了 2x2mm QFN 封装的 1.2A 开关、1.2MHz高压升压转换器

blob.png

电源轨分离:TPS65131,具有正负(双路)输出的 1950mA 升压电流,用于 OLED 和 CCD 传感器,24 QFN


除了输入输出电压范围、通流能力等基本参数外,最应该关心的就是开关频率。

开关频率主要关系到两点:

1、转换效率。开关频率越高,损耗越大。道理很简单,开关管动作越频繁漏电流越大。

2、电感尺寸。电感是储能元件,开关频率低就需要更大的储能,输出电容也是同理。

所以,如果应用中要求小空间小尺寸,一般会选择1.2MHz附近的频率,这样电感电容都能选小值小封装的。

如果更最求效率平衡,大多都会设在600KHz附近,这是更好的权衡选择。


电感:最重要的组件

There are three important inductor specifications: inductor value, DC resistance and saturation current.

除了感值和直流阻抗外,饱和电流也非常重要。如果流过电感的电流达到饱和,将会失去电感特性。

风华:MS73-100MT,10uH,72mΩ DCR,1.68A Isat,7.3x3.4mm

Wurth:74477710,10uH,45mΩ DCR,2.6A Isat,7.3x4.5mm

Wurth:74404054100,10uH,64mΩ DCR,2.5A Isat,5x4mm

TDK:VLS5045EX-100M,10uH,61mΩ DCR,3.1A Isat,5x4.5mm

BOURNS:SRN5040-100M,10uH,68mΩ DCR,2.3A Isat,5x4mm



电容:

Ceramic capacitors can lose as much as 50% of the capacitance when operated at the rated voltage. 

输出滤波储能电容的额定电压要留足余量,否则实际效果将远小于标称值。24V的电源中不建议用10uF/25V的电容,最好选10uF/50V,一般是1206封装。


二极管:

二极管是开关电路中的续流元件。需要满足通流能力,同时其压降也应该关注,电流x压降就是其损耗发热。

B340,3A通流下0.5V压降,选择SMA封装即可满足散热。


Lossless Current S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