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Kevin学ZED之7: 交叉编译初探

0
阅读(2741)
KevinZED6:指鹿为马中, 我们明确了学习方法, 也就是试图修改一点点软件的源代码,找到那个写LED0,LED1的地址那句话, 然后换一下它们的地址或命令字,然后重新编译源代码, 使得最终我们点亮LED0的那句 echo 1 > /sys/class/gpio/gpio61/value 的结果是点亮了LED1, 或者是LED7,等等

一旦你能够修改源代码,并能够把你的修改在硬件中体现出来,后面的事情就简单了,更复杂的修改就成了一个完成工作量的问题. ZED其实已经足够强大,理论上,要想直接在ZED上进行本机编译,其实也是可以滴, 只需要装一个ARM版的GCC就可以了. 当然,目前还不推荐这样做,因为毕竟是嵌入式系统,特别是可编程逻辑PL, 还要跑Vivado等软件. 因此,需要交叉编译.

交叉编译用的工具链,按理说应该在这里可以找到:http://wiki.xilinx.com/zynq-tools 可打开一看,死活也找不到下载链接.最后,在这里找到了:

http://www.xilinx.com/member/mentor_codebench/xilinx-2011.09-50-arm-xilinx-linux-gnueabi.bin

当然, 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协同设计实战指南-基于Xilinx ZYNQ 光盘里也有,在这里:

D:\DVD_Disk\Chapter 9\Src\9.3 Single Board Computer\ xilinx-2011.09-50-arm-xilinx-linux-gnueabi.bin

安装完了,按照给出的错误提示, 解决dash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2009年的Blog中有详细解释. http://www.openhw.org/Kevin/blog/09-12/182397_70a6c.html 这里一笔带过. 现在解决,只需要按照提示敲进去就行了.

至于书上写的要设PATH,CROSS_COMPILE环境变量啊,暂时还用不着

然后,就可以写一个helloworld.c , 就用gedit写吧,上网搜了拷贝过来也可以. 然后, gcc编译一下。 如图:

然后,

gcc helloworld.c

然后,赫然看到a.out . 然后运行它

./a.out

这不,第一个C程序就运行起来了。

别急,这只是在PC机上运行起来了,并没有在ZED板上运行起来。 但能到这一步,至少说明你的C程序是没有问题滴。 

那么,需要把gcc换成交叉编译的版本,最土的办法:

~/CodeSourcey/Sourcey_CodeBench_Lite_for_Xilinx_GNU_Linux/bin/arm-xilinx-linux-gnueabi-gcc helloworld.c

得到a.out

运行它,系统报错:

无法执行二进制文件

这就对了。 因为生成的是ARM的二进制文件。 当然无法在PC机上运行。 

ZED板上的SD卡拔下来, 插到PC上,将a.out 拷贝到ext文件系统中,比如/home/linaro下面。 然后,再插回到ZED板。 启动。

然后运行 a.out

./a.out

这不, ZED板的Hello World 就有了。 有图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