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ps

2012Google I/O大会——“黄油”、“Google Now”和新的PDK

0
阅读(4600)

作者:Robert Bismuth,业务发展副总裁,2012年6月29日

会后展示的“Face Forward”,每个部分由观众单独控制

今年是第五届Google I/O大会,这个在旧金山举行的年度盛会聚集了在各类Google平台上进行应用开发的开发者们,包括Android和其他相关的Google服务——地图、云存储、浏览器等。今年有大约600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会议内容多样,既有深度的技术课程,也有各种主题演讲,介绍Google当前和未来的新产品发布。

MIPS参加了其中的Android单元,以与Android社区保持紧密的联系。我们最感兴趣的是第一个主题演讲,关于即将发布的“Jelly Bean”,也就是Android 4.1新版本. Jelly Bean与Ice Cream Sandwich想像,除了改进的性能和搜索功能增强之外,外观和触感均相同。

Jelly Bean的一个重要改进是Google称之为“黄油”的设计,用来提高性能,,特别是提升Android的“流畅”程度,减少Android用户界面的反应时间。为了做到这点,Google实施了一些简单的工程项目:

  • 检查编码路径并删除了不必要的中间层次;
  • 在用户界面事件和屏幕刷新周期之间引入同步机制;
  • 在图形操作中引入了三重缓冲

Android控制的机器蛇

演示结果表明新的UI速度得到了极大提高,非常流畅和平滑。另外,Google对Android内核和Open GL驱动进行了改进,使得开发者能够使用Android SDK和emualtor来定位UI性能的问题。同时,Android开发平台中的Eclipse插件也加入了一些新的特点以帮助加快app开发——Google SDK小组的工作令人印象深刻。

在搜索方面,Google已从基于服务器的自然语音接口转向了Android客户端一侧,同时在客户端实现了搜索结果的语音表达。这同Apple的Siri类似,不过Google在复制Siri之外往前又多走了一步,在Jelly Bean里面, Android加入了一项名为“Google Now”的新服务。

从我们获得的信息来看,Google相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将不仅仅只是单向满足客户请求的设备。有了处理能力和网络连接,加上能够“学习”用户习惯的算法,这些平台将变得更加有用。在合适的服务支持下,这些设备能成为用户的自然助手,主动提供机会和提示,而不仅是简单的日程和任务提醒。

Android开幕演讲,会场里有6,000人

Google Now是实现这个理想往前走的一大步。从用户的Android设备使用习惯中可以获知哪些行为和信息是重要的并自然联系的,同样,通过Google的搜索功能和自然语音服务,结合另外诸如日历、信息、地图等功能,,可以为用户分别提供各种任务,或定位并建议用户可能感兴趣的事情。

例如,如果Google辨别出一用户正驱车前往即将召开的会议,便会马上咨询Google地图,根据驾驶方向和交通路况,计算预期的驾驶时间和提供重要的事先提醒以帮助用户能准时参加会议。同时也会确保方向或地图指引的有效性,提供由于可能的交通拥堵或马路施工引起的路线建议。

Jelly Bean产品的最后一个重要改进就是它的浏览器。Android的浏览器已由真正的Chrome浏览器代替。加入Chrome阵营之后, Android的用户能够使用谷歌浏览器的所有功能了,包括通过用户的Google账户的同步功能。

会后展示的虚拟现实球

Android相关的所有会议清楚地表明Google将持续推动处理器架构中立。Android所有的新特点支持所有的架构,特别是MIPS平台。Google还发布了一项“Partner Development Kit”(PDK),将在Android新版本发布之前提供给芯片和OEM合作伙伴,帮助他们在Android新版本发布的同时就可以准备好驱动和BSP。MIPS当然也参与了PDK项目。

除了和不同的Google工程师沟通之外,我们还见到了许多的app开发人员。比如YoYo Games的高管,他们拥有著名的游戏开发工具GameMaker。我们得知YoYo Games已完全支持MIPS架构。他们的最新产品,GameMaker Studio,在缺省状态下就完全支持MIPS——因此使用这个游戏开发平台开发的游戏自动支持所有的MIPS-based手机和平板电脑。

总之,Google I/O让我们很好地了解到了即将来临的Jelly Bean和软件开发者们关注的重要问题,同时也加强了MIPS和app开发者社区之间的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