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lcc1

中科泰能高能镍碳超级电容电池在天津未来科技城量产

0
阅读(1432)

天津高新区企业中科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未来科技城举行高能镍碳超级电容电池量产仪式。目前,中科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建成高能镍碳超级电容电池量产自动化生产线2条,日产200AH高能镍碳超级电容电池1800块,年产55万块,可以满足800台公交车和3000辆桥车的电池需求。中科泰能集团副董事长张鹏、总工程师吴振龙、镍碳项目副总工程师孟知书等出席仪式并致辞。


据悉,这款镍碳超级电容电池是新能源汽车领域首次实现量产的重大科技专项。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安全性能好。超级电容电池添加的是无机电解液,没有易燃、易爆特性,消除了电池燃烧爆炸的物质载体,其电化学机理表明电池耐过充过放电能力强,电池成组性好,便于管理。其生产制造工艺成熟可靠,电池一致性好,产品顺利通过国家权威动力电池测试中心的挤压、火烧、穿刺、短路、振动等安全性检测。


二是高功率、大电流、充放电能力强。超级电容电池可耐受自身容量5~10倍(5C~10C倍率)电流的快速充放电,瞬间释放电流可达上千安,适用于需要快速充电的纯电动公交车及其他需要快速充电的应用领域,这些特性在纯电动车上使用表现出车辆启动快、动力性强、超速平稳灵活、爬坡有力等特点。


三是能量密度高。村田电容电池具有比传统超级电容电池能量密度高的高比能量特性,装备超级电容电池的12米纯电动公交车,一次充电续驶里程远,正常充电后可连续行驶300Km以上。


四是高低温使用环境温度范围宽。超级电容电池可在低温-40℃至高温70℃环境下使用,能够确保纯电动公交车或需要低温和高温室外环境工作的场合的正常使用,对冬季严寒的北方地区优势更为明显。


五是可靠性高,循环使用寿命长。超级电容电池采用新工艺的引入以其超级电容特性使得循环寿命有了大幅提高,充放电循环次数大大超过国家标准的要求,按QC/T741标准检测充放电次数达5万次以上,大大延长了纯电动车的运行年限,降低了综合使用成本。


六是绿色环保。超级电容电池在生产和使用中无污染,可回收,其材料回收利用率高达90%以上。


中科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北京中科泰能集团控股的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电池领域,是集新能源电池、新能源车用电池及其延伸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位于天津未来科技城,规划面积318亩,生产基地一期占地33亩,厂房建筑面积近三万平方米。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出大容量、高安全性能的高能镍碳超级电容器,目前已经在新能源纯电动车领域作为配套动力电源得到广泛应用。此外,该产品还可以应用于航空航天、铁路、船舶、电力、通信、民用应急电源等领域。中科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2015年11月试运营以来,已实现营业收入2662万元,上缴税收近300万元。


据中科泰能集团副董事长张鹏介绍,高能镍碳超级电容电池量产后,将全面走向国内新能源电源市场,来满足动力、储能行业等超级电容电池的迫切需求。预计年创产值将将达到3-5亿元。此外,公司还将联手国家电网在京津地区建设储能型智慧充电站,在电网低估时充电贮存能量,在高峰时放电释放能量,为电网提供削峰填谷的辅助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