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wen

Zedboard 学习笔记之《建立交叉编译环境》

1
阅读(2907)

       早在2012年就获得了一块Zedboard开发板,当时由于面临毕业,没有很多时间去琢磨这块板子,那么趁现在有点时间,就拿出来玩玩,记录下学习的过程。

05

                                                                                                                                                         这块开发板的FPGA芯片内部集成一个双核Cortex-A9处理器,如果我们不用这个处理器,安装一个Vivado或ISE的开发环境就足够了,但是这样终究是没有利用好这块开发板。虽然我对嵌入式linux开发部熟悉,但是这里我们还是尽量通过这个开发板去熟悉它。磨刀不误砍柴工,这里首先在Linux下建立Xilinx编译环境。

        我的电脑操作系统是Win7 64bit 旗舰版,首先安装虚拟机VMware10,安装方法网上很多教程,这里不赘述。接着需要在虚拟机下安装Ubuntu,版本为11.10 64-bit。安装好Ubuntu后,在Xilinx Wiki网站(http://wiki.xilinx.com/zynq-tools)下载Sourcery CodeBench,由于这个环境是为32-bit系统设计的,64-bit系统的用户需要先安装部分32-bit库,在Ubuntu终端中进入root权限,输入下面命令:

sudo su

sudo apt-get update

apt-get install ia32-libs ia32-libs-gtk

         但是输入第三条命令时,总是提示找不到32bit的库,试了好多方法都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后来在热心网友 的提示下,这里有个坑,换成Ubuntu  12.10 64-bit后就没有出现这个问题。安装好32位的库后,在Ubuntu终端下输入命令:

dpkg-reconfigure dash

在弹出的对话框选NO。

13

 

        安装VMware Tools,实现主机和虚拟机之间的文件共享。然后把下载好交叉编译软件xilinx-2011.09-50-arm-xilinx-Linux-gnueabi.bin复制到Ubuntu 里的某个文件夹,在终端下找到这个文件路径,运行./xilinx-2011.09-50-arm-xilinx-linux-gnueabi.bin,就开始了交叉编译软件的安装。

安装好后,设置临时环境变量:

export CROSS_COMPILE=arm-xilinx-linux-gnueabiexport
PATH=/opt/cross_compiler/bin:$PATH
设置好后查看环境变量是否设置成功输入:
echo $PATH

以后每次编译软件的时候都需要通过export指令将编译环境的路径加入PATH环境变量。如果不想每次这么干,可以设置永久环境变量:

通过gedit /etc/bash.bashrc指令打开bash.bashrc文件,在里面加入如下路径:

export ARCH=arm

export CROSS_COMPILE=arm-xilinx-linux-gnueabi-

export PATH=/root/CodeSourcery/Sourcery_CodeBench_Lite_for_Xilinx_GNU_Linux/bin/:$PATH

这样,交叉编译开发环境就安装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