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wen

[原创]mif文件简单便捷的生成方法

1
阅读(2837)

 

      mif(memory initialization file)用来配置RAM或ROM中的数据,在FPGA设计中很常用到,那么mif文件的生成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将介绍mif文件简单便捷的生成方法。

      方法一,对于数据量很小的mif文件,可以直接通过quartus自带的mif文件生成工具来生成。

File--New,选择Memory Initialization File来创建。

 

QQ截图20161226153618

 

QQ截图20161226153632

 

QQ截图20161226153646

       然后可以手工往里面填写数据,这种方法对于数据量小的还好,如果数据量很大,成百上千个数据呢?一个个去手工填写岂不是要崩溃?这里介绍另一种方法,

方法二:

使用matlab软件生成,这种方法比较强大,可以生成我们想要的数据。

步骤是:先通过matlab生成的数据保存为.txt格式。

 

QQ截图20161226154256

 

然后在.txt文件的头和尾加上.mif的语法格式语句:

 

WIDTH=16;
DEPTH=1820;

ADDRESS_RADIX=UNS;
DATA_RADIX=HEX;

CONTENT BEGIN

.

.

.

END;

 

有了.mif文件后,我们就可以在quartus中生成rom等IP来加载该文件。

 

QQ截图20161226154736

 

具体过程大家摸一遍,应该都会,具体就不展开了。

 

方法三:

      那么还有一种方法也可以生成.mif文件的,对于生成比较有规律的波形文件等,可通过mif软件来产生,比如,Mif_Maker2010.exe。这里不介绍,大家可以百度。具体选用哪种方法根据实际情况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