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wyct

PCB LAYOUT必知123

0
阅读(2096)

  当今的社会对电子工程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但会设计数字电路,还要有能力搞定模拟电路和pcb layout等。现在EEPW网友Machinnneee来说下在这种既含有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的板子中的pcb layout必须注意的事项。

  在这种具有A D电路的板子中,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a、数字电路和低频模拟电路(通常是声音设计电路和射频电路)

  b、数字电路和模拟电路中的高功率马达电路和继电器电路。

  在这种电路设计中需要注意三个基本原则:

  1、合适使用数字地和模拟地的分割;

  2、电流经过最小回路回到电源;

  3、拥有一个参考地平面。

 如果没有注意数字地和模拟的分割情况,直接分割成两部分,会引起多种始料未及的情况,甚至会产生分割后出现的噪声更大,所以在使用地平面分割的时候,需要认真的考虑。如果电路中反回的电流回路过大,在高频电路中会产生高的接地电感,同时也会使模拟电路收到更大的干扰。还有一种情况是两个地平面不在一个参考平面上,当出现这种情况时,有射频微波知识可以知道,这样容易构建成双极子天线。

双极子天线模型

  相信大家对于数字地和和模拟地的处理都有相应的见解,比如单点接地,多点接地,星型接地,浮地等等。对于模拟地和数字地的连接常用电感、磁珠和0欧电阻等等方法。如果你对着不熟悉,可参阅eepw网站相关内容。

  首先,大家常用的是数模电分开。但是不能简单的进行分开就万事大吉了,在模拟地和数字地分割的情况下还需要注意的事项。

模拟地数字地的连线情况一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做pcb layout时没有注意相互间的连线,电流的流经回路会被扩大,在高频电路中,大的电流回路会产生高接地电感,这样会对模拟电路产生很大的影响和干扰。这时,我们常采用单点接地、差分线或者星型接地来减少回路,如果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之间的走线相当重要,这就需要一个“桥” 的概念,通过该桥和差分线,减少干扰。如下图所示:

模拟地数字地的连线情况二

  当采用模拟地和数字地分开lay out时,必须注意模拟信号必须安排在板的模拟部分,而数字信号必须安排在板的数字部分,并且所有层上都有这两个部分。在这种情况下,数字返回电流不会存在于接地层的模拟部分了。

  采用分区方法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是模拟信号走线不得不过过板子的数字部分(反之亦然),在这种情况下,分区处理时则难以有效,因此,对于所有PCB布局而言,重点是使用一个单个接地层,把它划分为模拟和数字部分,然后运用信号安排原则。2


本文作者:EEPW网友Machinnneee

来源:电子产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