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

第九届研电赛团体奖一等奖获得者酷闪队答记者问

0
阅读(2421)

为什么做这个选题

现如今,信息技术对人们的社会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便利了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始料未及的、影响人们健康的问题。例如,广泛存在的过度使用和依赖手机的问题,这引发了很多健康问题。

 

我曾有次切身的体会,不久前我遇到4个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同处一室,一人一部手机,打游戏的、看电影的,时间很快1个、2个小时就过去了,他们坐在那里却一动不动,甚至相互之间面对面的偶尔交流,还要通过微信进行。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多,除了惊讶于信息一代的行为方式之外,更对因此造成的健康问题而忧虑着急。

 

因此我不断的在考虑:能否更好的将信息技术综合应用于人类健康的保护和促进。这就是我们做这个题目的初衷,也将是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追逐的一个小理想。

 

作品功能

 

出于鼓励或吸引大家积极参与跳绳运动的目标,或者说出于对健康促进的考虑;作品主要设计了三类功能,一是跳绳运动的动态监测功能,例如监测跳绳次数、频率等;二个是设计了较为新颖的视觉反馈效果,能让用户能知道自己跳绳的状态或效果,例如次数、频率等;这个新颖的视觉效果是通过绳子快速划过眼前的这一瞬间,基于视觉暂留原理构造出一个动态的显示平面,以显示运动相关的信息,目前是可以显示跳绳的次数等,该显示屏幕随跳绳运动的发生和停止而产生和消失;三是将跳绳网络化了,用户当前跳绳的情况可以动态的分享给朋友圈等,这样朋友可以给与反馈和支持,例如朋友们的加油等,这在健康促进上叫做对健康的社会支持,是很有效的一类健康促进因素。

 

团队情况

我们团队主要来源于对此有兴趣的老师和学生,并且团队的成员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份自己追逐的理想。这是把团队凝聚在一起的主要力量。在一次我讲授研究生课程《普适计算》的过程中,受课堂讨论的激发,我们形成了这样一个的团队,开始追逐这样一个“小小”理想。这是一个看似偶然也必然的机会。

 

作品特色

要说特色,就是作品始终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做了很多用户体验和如何能促进用户加强健康行为的考虑和实验;通过作品的多次讨论和迭代,不断的将新颖的、反馈式、促进式的和社会支持等因素注入到了作品里,并形成了现在这样一个阶段性作品。需要强调的是,这个作品目前只是一个阶段,会根据多次对人类健康促进因素的不断发现和理解,持续的修剪和丰富该作品,也就是说这个作品他也是有它自己健康的生命力。

 

遇到的难题及解决办法

技术难题不少,当我在这里不想多说,因为我们认为最主要的难题和重点还是在于如何从用户角度,去发现能促进用户健康的因素,并设计有效的实现方法,这个实现方法我们透过信息技术把它做到了。

 

后续的发展计划

信息技术与社会生活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这个作品是一个点、也是一条路径,它通向我们所追求的那个理想。我们希望不断挖掘信息产品在健康促进方面的潜力,为实现信息产品更健康的服务人、人更健康的使用信息产品而努力。

 

谢谢所有关心和支持该作品的朋友,也谢谢那些有同样追求的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