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

融合,为汽车电子带来的是“更多安全”还是“更不安全”?

0
阅读(1873)

上午,去参加德州仪器关于汽车处理器的发布会。会上,演讲者提到未来汽车电子的发展必然趋势,就是融合。届时,各种设备之间的隔阂将被,信息也会实现无缝的融合,用户数据和使用模式也可无缝切换。

自动驾驶,多么美妙的字眼,可是为什么让我有一种“生命不在我掌控”的恐慌。想象一下吧,一辆飞奔中的汽车,信息娱乐系统、驾驶员辅助系统、安全系统……,信息都是共用的,甚或者这些系统的控制都是由一处理器完成的,也就是说,同一时内,它监控着汽车行驶状态是否安全,驱动着动力传动系统、可能还为驾驶员提供假日般的娱乐享受……如果这时候控制系统发生故障怎么办?如果行驶信息外泄怎么办?再或者,主控中心被黑,是不是驾驶员就可以眼睁睁看着自己被汽车绑架了?也许是我太守旧,可是高科技往往带来高风险。我不排斥信息技术走进生活,可我想我们总该有一点底线。

其实,其他的还好,最最让我没有安全感的,就是主动防御系统的运行与控制,可以说,意外情况下这就是驾驶员的保命符,这么攸关生命的一个部分,和车身电子系统、信息娱乐系统这些生命面前可有可无的东西放在一起,会不会太不严肃了一点?这就如同把鸡蛋和石头放在一个篮子里,让我如何心安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