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

VGA简介

0
阅读(3190)

      VGA(Video Graphics Array)[18]是IBM在1987年随PS/2机一起推出的一种视频传输标准,由于具有分辨率高、显示速率快、颜色丰富等优点,在彩色显示器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VGA接口是一种D型接口,上面共有15针空,分成三排,每排五个。 其中,除了2根NC(Not Connect)信号、3根显示数据总线和5个GND信号,比较重要的是3根RGB彩色分量信号和2根扫描同步信号HSYNC和VSYNC针。VGA接口中彩色分量采用RS343电平标准。RS343电平标准的峰峰值电压为1V。

       采集进来的视频信号经过串并转换等处理后,已经转换成10位RGB数字视频信号。现在通过VGA接口将数字视频数据变为R、G、B三原色信号和行、场同步信号,通过电缆传输到显示设备中。

    本系统中采用TI公司的D/A转换器THS8134B进行视频信号的D/A转换,截取RGB转换后数据的高8位进行转换,转换后的信号连接到15脚的D-Sub接口作为VGA的输出。

 ths8134b.jpg


 THS8134B原理框图

    THS8134B由三个完全独立的8位高速D/A转换器组成,RGB视频数据分别从RP7~RPr0、GY7~GY0和BPb7~BPb0输入,在时钟CLOCK的上升沿锁存到数据寄存器中,然后经高速D/A转换期转换成模拟信号。THS8134B的操作模式由M1和M2引脚选择设置,配置不同的电平则对应不同的输入信号。配置数据表如下表所示。




ths8134b输入配置表.jpg



VGA典型时序

vga时序.png


       在水平时序中,包括以下几个时序参数:水平同步脉冲宽度a;水平同步脉冲结束到有效象素区开始之间的宽度即后沿b;一个视频行的有效象素区域的宽度c;有效象素结束与同步脉冲开始之间的宽度d;一行总的象素点数e。在垂直时序中,包括以下几个时序参数:垂直同步脉冲宽度a行;垂直同步脉冲结束到有效行开始之间的宽度即后沿b行;一个视频场有效行数的宽度c行;有效视频信号结束语同步脉冲开始之间的宽度d行。一场总的行数e行。

VGA参数.jpg

(转自Altera FPGA小组,作者:youzizhi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