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ovocorp

浅析fc-hba卡和scsi-hba卡的异同及应用

0
阅读(1676)

浅析FC-HBA卡和iSCSI-HBA卡的异同及其应用

大数据时代,随着网络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如何进行数据的存储管埋与快速传输是当今数据服务商和网络运营商面临的一大难题。有效的解决方案是采用SAN(Storage Area Network,存储区域网络)架构。SAN是一种将远方存储设备(如磁盘阵列、磁带库、光盘库)连接到服务器,并且能够使服务器上的客户应用将其作为本地存储设备进行访问的网络体系。SAN通过利用独立的存储区域网来实现数据的集中管理,是目前主流的企业级存储方案。

p6.jpg

图1:存储区域网络SAN示意图

SAN的组建方式有多种选择,常用的互联技术有FC(Fibre Channel,光纤通道)和IP(Internet Protocol,网络互连协议)/Ethernet(以太网),分别对应为FC-SAN和iSCSI-SAN。SAN的互联方式决定了服务器到存储设备之间的接口卡的类型。当采用FC-SAN组网时,需选用FC-HBA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光纤网卡;而当采用iSCSI-SAN组网时,则相应的必须选用iSCSI-HBA卡。

p9.jpg

图2:芯科(sinovo telecom) 40g光纤网卡

 

FC-HBA卡基于FC协议(一种双向、点对点的高性能串行通信技术),具有如下特点:高带宽,在全双工下已经实现了1G/2G/4G/8G的传输速率,且已经在向16G的速率方向研究;多媒介,可借由同轴电缆、单模或者多模光纤等多种物理媒介来实现信息的传送;传输距离长,目前单模光纤传输距离已经达到10km以上,多模光纤传输距离已经达到0.5km以上;高可靠性和强实时性,具有微秒级甚至更小量级的传输延迟性,并且拥有多种错误处理策略,具有极低的传输差错率;可扩展性以及开放式互连,利用FC协议的映射关系可以提供强大的兼容能力和适应能力,有效地减少了物理器件和设备的使用,降低了经济成本,且遵循统一的国际标准从而保证来自于不同厂家的产品可以相互协作使用,同时还支持多种拓扑结构和多层次系统互连,可方便的增加和减少节点来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基于上述优势,FC-HBA卡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但考虑到成本问题,一般用于构建大型的存储和通信网络。

p16.jpg

图3:芯科(sinovo telecom) 10g光纤网卡

 

iSCSI-HBA卡的主流底层协议是iSCSI。由于iSCSI是基于IP协议的,因此支持iSCSI技术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能够直接连接到现有的IP交换机和路由器上。相应的,这也决定了iSCSI-HBA卡易于安装、成本低廉、不受地理限制、良好的互操作性、管理方便的优势。

我们可以从速度、可靠性、架构、安全、方案、成本等方面比较FC-HBA卡和iSCSI-HBA卡的异同及其适用场景。速度上,二者可相媲美,均可应用于一般的联网、备份等,但如果需要超大带宽的应用方案,则FC-HBA卡会更有优势。可靠性上,FC-HBA卡支持双控制器和主机多路径管理,而iSCSI-HBA卡基本是采用单控制器的设计,也即是说FC-HBA卡的可靠性优于iSCSI-HBA卡。架构上,iSCSI-HBA卡的开放性更好,只要存在以太网的存储网络均可适用。安全性上,开放性上的劣势反而促成了FC-HBA卡先天上的安全优势。方案应用上,iSCSI-HBA卡侧重解决大容量、低成本的基本存储需求问题,而FC-HBA卡则更多面向专属的备份、灾难恢复、资源管理等解决方案。成本上,FC-HBA卡相比iSCSI-HBA卡的价格要高。

良好的企业级存储方案需要在性能和成本上综合平衡。目前而言,FC-HBA卡在企业级存储网络中的应用较iSCSI-HBA卡更有优势

芯科通信长期致力于光纤网卡的研发和生产,旗下的HBA卡产品在成熟度、综合性能、性价比上均达到业内领先水平,欢迎详询并选购。


图4:芯科(sinovo telecom) 40g光纤网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