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ifer

【原创】嵌入式系统的NFS文件系统的搭建

0
阅读(2223)
NFS为Network File System的简称,最早是由Sun公司提出发展起来的,其目的就是让不同的机器、不同的操作系统之间通过网络可以彼此共享文件。NFS可以让不同的主机通过网络将远端的NFS服务器共享出来的文件安装到自己的系统中,从客户端看来,使用NFS的远端文件就像是使用本地文件一样。在嵌入式中使用NFS会使应用程序的开发变得十分方便,并且不用反复地进行烧写映像文件。

NFS的使用分为服务端和客户端,其中服务端是提供要共享的文件而客户端则通过挂载(“mount”)这一动作来实现对共享文件的访问操作。下面主要介绍NFS服务端的使用。在嵌入式开发中,通常NFS服务端在宿主机上运行,而客户端在目标板上运行。

NFS服务端是通过读入它的配置文件“/etc/exports”来决定所共享的文件目录的。在这个配置文件中,每一行都代表一项要共享的文件目录以及所指定的客户端对它的操作权限。客户端可以根据相应的权限,对该目录下的所有目录文件进行访问。 

[共享的目录] [客户端主机名称或IP] [参数1,参数2…]

在这里,主机名或IP是可供共享的客户端主机名或IP,若对所有的IP都可以访问,则可用“*”表示。这里的参数有很多种组合方式 。


[root@localhost fs]# cat /etc/exports

/root/workplace    192.168.2.*(rw,no_root_squash)

[root@localhost fs]# service portmap start

启动 portmap:                           [确定]

[root@localhost fs]# service nfs start

启动 NFS 服务:                         [确定]

关掉 NFS 配额:                         [确定]

启动 NFS 守护进程:                     [确定]

启动 NFS mountd:                       [确定]

其它命令:


exportfs命令可以重新扫描“/etc/exports”,使用户在修改了“/etc/exports”配置文件之后不需要每次重启NFS服务。


showmount命令用于显示当前的挂载情况  

这个就是NFS文件系统的全部秘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