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ifer

【原创】LED点阵模块原理及应用

0
阅读(2585)

双色8×8LED点阵是由64个双色LED构成,用它可以显示英文字符、数字和一些简单的图片和简单的汉字。

双色8×8LED点阵电路原理图如下图,用行驱动和列驱动可以点亮LED点阵模块。图中RCOL1~RCOL8分别控制着8×8LED的每一列显示成红色,称为红色LED的列驱动,低电平有效;而GCOL1~GCOL8分别控制着8×8LED的每一列显示成绿色,称为绿色LED的列驱动,同样是低电平有效;COM1~COM8是他们的数据口,当送入其中一个口高电平时,相应行的LED被点亮,而当送入其中一个口低电平时,相应行LED就会被熄灭,所以也称为行驱动。比如,当想要第一行(从下到上)的第一个LED显示成红色的时候,只需送RCOL1一个低电平,而且送COM1一个高电平即可,也即选中红色的第一列(从右到左),并给第一行(从下到上)送一个高电平,就可以使得第一行第一列(同前)的LED显示成红色。注意J32、J33和J34中引针的接法,1号引针引出的是RCOL8、GCOL8和COM8,这是因为在8×8LED点阵的实物图中,如果按照从上到下的顺序RCOL8、GCOL8控制第一列LED点亮,按照从左到右的顺序COM8控制第一行LED点亮,在下文中都是按照这种顺序。

QQ图片20151124165409.png

由上面的原理可以知道,只要让某些LED亮,就可以组成数字、英文字符、简单的汉字和图形。当然不管是哪种形式,哪种图案的哪些LED亮必须是固定的。下面针对要求的显示红色时钟(描述为红色在图中为黑色,后面描述绿色的在图中为灰色)做介绍:

QQ图片20151124165617.png

在图中,分别依次在不同的时刻显示上面的8幅图,就可以得到一个动态的类似时钟走动的图片。事实上,当利用8×8LED点阵显示时,是按照列显示的,比如先显示第一列,再显示第二列,一直显示到第八列,而不是同时显示的。比如,当显示第一幅图象时,先给RCOL1~ RCOL8送数据“0x0001”,再给COM1~COM8送数据“0x001C”点亮第一列的三个LED;接着给RCOL1~ RCOL8送数据一个“0x0002”,再给COM1~COM8送数据“0x0022”点亮第二列的两个LED;之后给RCOL1~ RCOL8送数据一个“0x0004”,再给COM1~COM8送数据“0x0048”点亮第三列的两个LED;依次点亮第四列到第八列图中的LED,就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图中的时钟图形。学交流电时,曾学过当电流频率大于50Hz时,就不能感觉到灯泡的闪烁。图象的显示和它是同一个原理,由于CPU的速度很快,感觉不到先后顺序,而是看到一个完整的图象显示在8×8LED点阵上。

SPCE061A控制双色8×8LED点阵显示

SPCE061A可以通过给I/O送数据控制双色8×8LED点阵显示,比如把IOA0连接J32的第1个引针,IOB0连接J34的第1个引针时。即把IOA0和RCOL8连接,IOB0和COM8连接,当要点亮从上到下第一行、从左到右第一列的一个LED,只需给IOA0送“0”,给IOB0送“1”就可以了。

今天就写这么多,下次写如何编程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