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taolei

【职场第一天】第一次实习上班

0
阅读(2358)

脱掉熟悉的休闲装,穿上为了我的新工作特意买的一身正装,准备去上班,后来发现多数的公司研发工程师一般不要求正装,傻傻的。一般杠杆入职的年轻人老板也不会安排特别多的工作主要是熟悉一下公司的环境,作为一名三流大学混出来的三流学生我除了谦虚的学习以外没有别的选择。第一天的工作老板安排我去公司在电子市场的销售点熟悉一下工的所有产品,顺便看看公司都会有哪些客户来咨询,人家会问些什么问题,自己是否听说过人家问的问题。在老板的带领下,我稀里糊涂的来到了传说的电子市场。不足一米的柜台密密麻麻的罗列在道路两侧,穿梭的人群想赶集一样在众多柜台中寻找着所谓的高科技产品。在学校时觉得看到电路板、芯片这样的东西真是觉得稀有啊,在这里你完全没有这样的感觉,他们就像萝卜白菜一样普通。那道这就是我工作吗?大大的问号在我心里旋转。


来到公司的柜台,公司有位小帅哥负责柜台的销售,简单聊了两句,他就开始招呼络绎不绝来访的客户了。看着柜台里的公司的产品,平生第一次见到这么多款的电路板,也不知道是什么反正是自己一直努力在听小帅哥和和客户交流。试图在其中找到些我在学校里曾经听说过的知识,但是我失败了。何止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呢,真是学海无涯,我连这些白菜多不认识,以后还怎么在这里混那。于是自己按下决心,很快熟悉公司所有的产品,至少能回答客户提出来的问题,为公司创造价值,在公司里混,有句话是必须要牢记,创造价值才能有回报!


经过自己努力记,不耻下问,就连上厕所带上产品介绍,一周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毕竟俺也是电子的科班出身,很快在电子市场我熟悉了这里的产品,也能回答客户的简单问题了。老板觉得我熟悉的差不多了把我调到公司,我也成了坐在办公室里的小白领了。刚刚开始,我没有研发的任务,开始拿着各种各样的单片机学习板自己开始学习,每天就是做试验,看实验文档,自己写实验文档,常见的问题记录。我的认真态度和科学的工作方法很快被老板发现,还专门在开会的是后表扬了我,职场的第一次表扬。记得有一次,某高校实验室的单片机试验箱出了问题,老板派我去解决。我忐忑的自己带上常见的芯片出发去了实验室,更搞笑的是实验室的老师还找了一大堆学生来看我怎么搞定这些问题。对于我这个菜鸟来说,这我入职场以来要面对的最大的一次挑战,还好试验箱的问题一般都很简单,要么是串口芯片坏了,要么是电源芯片坏了,我好一通折腾还真解决了大部分的问题,最后两台我实在是不知道该怎么搞定了,就说今天没带工具,需要带回公司解决,其实是回去求救,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