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莱斯队长

【推荐图书】+情怀--IC设计中文类书籍

3
阅读(3132)

    不得不说这两年关于FPGA、IC的书简直像井喷一样出现,以前大家都在网上发个贴写个博客交流,现在“一(lei)言(ji)不(wan)合(cheng)”就出书。

    IC行业,也是刚入门,不敢妄加评议。从初学的角度来看,现在大陆的培训相比一些JAVA C一类的少的可怜。毕竟从业人员也少,最近关注到了某芯(某课堂)、某芯人等等开始出现入手培训,也算是个好的开始。本科时候找一本合适综合的书或者P&R、STA的书基本没有。推荐下几本自己看过还不错的书,方便入门吧,最好的资料肯定还是各家的userguide跟labguide,毕竟还是有入学坐不住看不得英文的。

    // 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实用教程

3.png

    这本书算偏重前端的吧,其实里面相当部分是翻译官方的guide,基础理论适合入门。不过书毕竟很多年了,软件更新换代很多次了,里面具体的指令就权当参考吧。

    //CMOS集成电路后端设计与实践

1.png

    作者刘峰,某版主。书中简介写的是参加多次863以及核高基。这本书算自己目前看到能把place & route流程讲一遍的中文书,另外书里面还讲了版图的设计流程以及STA。毕竟有些人懒到环境都不会搭建,官方的lab都不会做。作为入门科普初学还是要给这个书好评,跟作者聊过,马上要出版一本专门讲STA的书。



//计算机组成与设计 硬件/软件接口

2.png

    这本书还有一本体系结构,作为设计RISC处理器,都得读吧。cache层次结构、处理器、多核什么的。好像出到第五版了。


    还有要做模拟集成电路 拉扎维 的  模拟CMOS集成电路设计,神书....

    上学期间用的书简直了,乱拼凑,各种指令软件更新多年了,书里面还那样,不明说了。


    自己从情怀上还是希望有更多中文类的IC相关的书籍出来,既然能入手的更快,为何非得纠结于外文。入门后当然也有自己辨别能力跟一定的基础看起原文也会轻松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