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qi7777

服务器集群yum安装软件方法

0
阅读(1022)

在一个服务器集群中,大多数服务器是不能联网的,因此不能直接使用yum安装软件。这样的话,就造成安装软件非常麻烦。

如果服务器集群中,有一台服务器可以上网。那么,可以让这台可以上网的服务器作为代理,其他不能联网的服务器,通过这台代理服务器上网,实现yum安装软件。

一、配置代理服务器

在可以上网的服务器上,安装代理工具。这里我用的是squiz工具。

该软件的安装和配置可以参考网上教程。

可参阅如下网站:

https://blog.csdn.net/unixtech/article/details/54016398

squiz,默认使用3128端口。

配置的时候,要注意,要将服务器集群中,不能上网的ip地址,都加到代理的允许IP中。

比如集群中,192.168.1.0 网段的服务器,需要加入到允许代理的IP域中。

acl localnet src 192.168.1.0/24

http_access allow localnet

acl后面的localnet,是一个网段的名字,该名字可以任意。但是要和下面的allow后面的名字要对应。

二、yum配置代理

在其他不能联网的服务器,修改/etc/yum.conf文件。

在main下面,增加如下代码

proxy=http://代理服务器IP:代理端口

proxy_username=username
proxy_password=password

其中代理服务器IP,是上述安装squiz的机器的IP,代理端口是squiz配置的端口。

如果是通过ip或电脑的网卡地址认证,可忽略所有username password

配置完毕后,此时用yum安装软件,就会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