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欢迎你—智能电表,再见了愚笨电表

0
阅读(3649)

在剑桥、马萨诸塞州,GreenMountain 的东海岸办公室有一系列令人印象相当深刻的电表。它们全是德国埃尔斯特A3根据时间计费的表,这就意味着它们不仅仅根据用电量计费,还根据使用时间计费。理论上,这种设备的计费结构能鼓励消费者在高峰期用较少的电。这种电表有标准的ANSI光纤端口,因此你可以在它旁边安装一个ANSI阅读器 ,随时随地的读取数据。我们楼里的电表有一个Itron的50ESS ERT 无线电发射机,这个无线电发射机是一个插进stock A3电表中的独立模块。我不确定NSTAR (波士顿当地电力公司) 到底是怎样读取电表数据的,但我想他们很可能是开着一辆装有短程无线电发射器的大蓬货车到处转,来读取数据。那它差不多就和我们在2009年的智能电网一样智能。

在2002年我从事智能电网硬件方面的工作(那时候我们还不叫它智能电网)现在我们可以说我从事AMI(自动测量设施)工作。那时候我是在一个数据中心的配电装置线上工作。

我们使用的是一个没有操作系统的嵌入式处理器,仅仅用C语言从头到尾写了我们自己的固件。前一阵子,我们决定使用一个专门的TCP/IP协议栈,它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是一个被叫做i2chip的IC。这个协议栈运用到是全硬件TCP/IP协议,100个才花12美元。(这就是现在的wiznet3100;我相信在我箱子的某个地方仍旧放着Wiznet 制造的第一批硅先生们。)

我们的基于网络的监控界面在隐藏的内嵌框架中用JAVA描述语言来自动更新界面,从而不用重新加载整个页面。我们用装有PCB的电流互感器测量了电流;我记得当我第一眼看到数据手册高电流霍尔效应传感器ICs,就想到我们的升级道路终于被发明了。

不用10年,这个相同的系统将几乎不能被辨认出来。我们最新的远程监控部署使用了完全开源的栈。为了使前段光滑我们在装有雅虎用户界面图书馆的Linux上跑Python。所有的组件都开源意味着在我们工作的领域里,互操作性的好处超过了开放发展的成本。

我怀疑相同的过度从开源技术到标准的互操作性将出现在智能电网这个更宽广的领域,但是这个需要推动才能够发生。这种标准的发展已经进行了好几年了,但是自从在2007能源独立与安全法案,NIST被授权配合智能电网互操作性标准的发展,它的发展才加速了。2009年下旬在一个路线图车间NIST发布了智能电网标准的初稿。他们将在他们的框架结构中辨认出来。修订的版本将在Gridweek的周四发布。

NIST的清单只是给出了几句话来解释这个标准是什么,所以对这个行业的新人来讲,这里在每个条目下给出一些背景总结。

到目前为止在这个清单上一共有16个标准。但是即将发布的修订版可能会增加更多。在每一章开始的连接指出了规范的来源。你会注意到开源智能电网协会是一个大的玩家。

更多详细内容,请点击阅读:

http://blog.greenmountainengineering.com/greenmountain_engineering/2009/09/hello-smart-grid-goodbye-stupid-grid.html

 

如果您有什么疑问请直接留言也可以登录我们的官网:http://www.wiznettechnology.cn

 

或者来信致电:Tel: 86-10-84539974(转166),QQ:2464237212,邮箱:wiznetbj@wiznettechnology.com,联系人:Lily Zhang,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