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苹果再诉三星旗舰机型 中兴称诉讼不涉及安卓

0
阅读(1664)

       同样的法庭,同一个法官,不一样的专利苹果对三星穷追不舍。

  9月1日,苹果在美国加州北区法院修改诉讼请求,将包括 Galaxy S III在内的三星旗舰产品列入追诉范围。

  三星 Galaxy S III在今年5月发布时,曾由于工业设计上的保险风格,而被吐槽为“律师设计”的手机。如果届时连这款在规避苹果专利诉讼上花了大量功夫的手机也遇到麻烦,那么安卓阵营厂商宣称的可以绕开苹果设计专利的说法,将不得不又打上一个问号。“三星被判赔10.5亿美元的判决,对安卓阵营来说是一次重大打击。”北京IPrise知识产权与创新研究中心总监李文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激烈,苹果对其他安卓厂商发动专利战的可能性会显著提高。

  对此,中兴通讯终端产品线CMO吕钱浩对记者表示,苹果与三星的诉讼不涉及安卓操作系统,而中兴通讯在外观、用户界面等方面有自己的独特设计,并不惧怕苹果的诉讼。

  苹果乘胜追击

  对于手握巨额现金流的苹果来说,三星10.5亿美元侵权赔偿显然难满足其胃口。

  8月24日,美国加州北区法院的一个9人陪审团裁定三星因侵犯苹果6项专利而向苹果赔偿10.5亿美元。随即,苹果就此向法庭申请禁售令,要求禁止三星Galaxy S2、Galaxy S 4G和Galaxy Prevail等8款产品在美国市场的销售。该案法官Lucy Koh在8月28日决定,加州北区法院将在12月6日就苹果的这一禁售请求举行听证会。

  当外界还在为三星庆幸,其热销的 Galaxy S III不会因为这次判决而被列入禁售名单时,苹果很快就做出了行动。

  根据苹果在9月1日提交给法庭的追诉申请,其将在针对三星的另一起诉讼中,将三星涉嫌侵权的专利从4项增加到8项,将侵权产品由17款增加到21款,新增加的产品为三星热卖的 Galaxy S III和Galaxy Note(均包含两个版本)。

  苹果在追诉申请称,苹果发起诉讼后,三星又继续发布了新的涉嫌侵权的产品,比如新近发布的旗舰产品Galaxy S III,这些产品不仅侵犯了此前诉讼中涉及到的苹果专利,还侵犯了苹果后来获批的其他专利。

  事实上,苹果早在今年6月就试图提出对Galaxy S III的禁售申请,但法官Lucy Koh没有同意把这一请求追加进此前已确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一场聆讯。关于三星 Galaxy S III是否会被禁售的这起诉讼将在2013年开庭,主审法官仍是Lucy Koh。

  安卓阵营变数

  “12月6日的听证会的内容会是有关永久禁制令的动议,或者诉讼各方会在禁制令的条款方面达成协议。”纽约FLH律师事务所合伙人TOM在回复记者的邮件采访时表示,“如果诉讼各方不能达成协议,一般情况下法院会遵从陪审团的裁决,十有八九会颁布一个禁制令,以防止进一步的侵权销售。”

  苹果在与三星的诉讼中先下一城后,不仅三星在判决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值跌去120亿美元,安卓阵营的其他厂商亦被波及,比如同属安卓产业链的中兴通讯(0763.HK)股价连续五个交易日出现下滑。

  中兴通讯终端产品线CMO吕钱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市场竞争的激烈,厂商之间的诉讼会成为常态。

  “我相信很多企业都会根据这次苹果与三星诉讼的情况进行复盘。”吕钱浩表示,三星侵犯苹果的6项专利主要为外观设计等实用新型专利以及UI设计等软件专利,“并不涉及安卓操作系统”。

  吕钱浩表示,谷歌为了进行差异化,已经在安卓系统的版本演进上做了很多规避:比如,安卓最开始的版本也采用了著名的滑动解锁,到了4.0版本后,安卓的解锁设计就变成了一个圆圈,用户滑动圆圈有四个应用选项可供选择。再比如,此次北加州诉讼中涉及的苹果回弹功能专利(俗称橡皮泥专利),安卓从2.3版本开始就舍弃了这一设计,改成用户滑动到页面边缘时以蓝色颜色显示,而不再有回弹的效果。

  HTC董事长王雪红也表示,三星败诉并不意味着整个Android生态系统的失败。至于中兴等国产厂商是否会受到影响,吕钱浩认为,中兴在外观设计和用户界面上有自己的独特设计,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有别于其它厂商”,因此不惧怕任何专利诉讼。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智能机的市场定位集中于高端市场,核心客户竞争压力仍主要来自于三星、HTC。而中兴、华为作为国产智能机厂商的代表,仍以传统的运营商定制为主模式,核心仍是中低端市场,并未和苹果形成正面冲突。

  在此次苹果与三星的诉讼之后,老牌巨头微软在智能手机领域也展开了强劲追赶,其正在力推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安卓系厂商也是其合作目标。

  面对操作系统几大巨头“三国杀”难分胜负的局面,以及诺基亚依附单一平台所带来的巨大风险,中国企业和韩国企业在技术平台选择和合作关系的处理上,一直采取多元化路线。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谷歌不能在可能继续存在的专利大战中加以援手,安卓系厂商倒入微软怀抱,以及诺基亚起死回生等皆有可能。

来源:搜狐IT 

 

 

也可进入我们的官方网站或博客查看更多。

如果您对WIZnet的产品或是技术感兴趣,请随时与我们联系。

可以直接留言或登录WIZnet官方网站:http://www.iwiznet.cn

公司微博是: http://weibo.com/wiznet2012

公司博客是:http://blog.iwiz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