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台湾工程师的「最惨意外」全记录

0
阅读(1842)

 

你曾经在工作时因为不小心触电而伤了自己、家人或你家的小狗吗?焊铁不慎从手中滑落而留下伤疤吗?在电子工程领域中,工程师可能面对哪些意外灾害?

之前我在「EE人生」里看到过「你经历过最『凄惨』的工程意外」征文活动,那里有许多工程师读者的留言与email投稿他们热情地分享了曾经历过、听过或看过最悲惨的那些工程意外。那么现在就让我们一睹为快吧!

 

1.这不是最凄惨的意外,却是最难忘的意外。一般而言,我们最常见的职业伤害是烫伤,三不无时就是被晶体管或是散热片烫伤。记得第一次烫伤是2. 在学校的实验室被烙铁烫伤。原因为国中时候学会转原子笔,我想大部份人都会转原子笔,尤其在教室上一些无聊到快睡着的课,我也一样养成这个习惯。那日一样在实习教室一手拿着烙铁一手拿着电路图,想着下一步要怎么作,结果顺手就把烙铁当成原子笔,转下去……..,然后就只好手去水龙头下冲水了。不得已只好戒了这习惯,现在网络上常会流传一些转不子笔的神人,但每看到这个就会想这件事。我想学电子、拿烙铁的还是不要学比较好。(Dai)

 

2.那天是高职一年级的开学日。早上参加校长主持的始业式,下午由科主任带领至科实验室,叫我们安静的等待任课老师。大楼的外表是有些年纪了,还有工人正在收拾工具,电源回路刚整修完,总电源尚未开启,整栋大楼黑漆漆的。进入了电子实验室,一切对我们来说都是新奇的,每个人都有专属的实验桌,桌上摆满了各式组件。大家在等待老师来临前,自己就开始把玩这些零件。我隔壁调皮的同学把电容的接脚插入电源座里,一个插座里插了四五个电容。反正大楼没电,大家也不以为意,也不觉得会有甚么危险。过了五分钟,任课老师来了,大家到讲台前集合点名。为了看清楚点名单,老师把电源箱打开,开了教室总电源。日光灯一闪便又暗了,实验桌上插座里的电容瞬间发出巨大声响全部爆开,插座被炸出了一个大洞。最惨的是电源回路被我们给烧了。整栋科办大楼三天没有电可以使用。(Kevin)

 

3.记得十多年前有次发生意外,我一个新实习的助理错误将黑白电视机滤波电解电容4700uF/35V极性插反,未通过检查急切通电。当时实验室里几个人在埋头默默测试其它产品,突然一声大鞭炮巨响,顿时整个实验室烟雾弥漫一股刺鼻的味道,吓得几个人急速跑出实验室,当时我坐在不远的位置看到那位仁兄满头纸屑,所幸被板上散热片给挡住正面,大致上没有伤到面部。之后我们大家把他取个外号叫「爆头哥」,直到现在大家团聚时仍然称他「爆头哥」,他也欣然微笑答应。──这次工程意外倒成人生中一段乐趣。(1254898892622)

 

4.曾经有一次因为产在线一台上百万的网络分析仪坏掉,心想着要挑战自己,就在自己认为修得好的情况下接上了电源,接着就看到一阵好浓的白雾,一台上百万的仪器……虽然马上拔掉电源,不过心想着,我可能真的要卖给公司了,最后,还好我修好了,不然这下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我的主管了……(游客0814)

 

5.我以前从事UPS研发,曾经看到负责测试的同仁在迷迷糊糊中把大概是50AH的电池箱插头反接,当场发生爆炸!送到医院的时候整只手都是严重灼伤……后来痊愈了虽然没影响到手部功能,只是留下了大片伤痕……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个恐怖的爆炸声……(游客0922)

 

6.我的工程意外状况是犯了很基本的错误。测试线路完成后需要重新将电线剥皮,就忘了拔起插座,斜口钳一剪下去,真的就像是白光闪了一下,斜口钳都因瞬间高电流高热量烧了一个洞出来了,还好瞬间头摆一边。不过还是闪到了眼睛,过了几天才觉得正常。希望这种看似稀松平常的问题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当你越觉得熟能生巧时,通常也是意外最容易发生的时候。(鞑靼)

 

7.当我把110V的音响插入220V的插头时,一阵阵烧焦的味道,让我的老婆很冷静的说「你是不是把电源接错了?」很糗……(Aqmax)

 

从这些精彩的故事与留言中,我们看到从实验室设计、工程开发到现场测试,电子工程领域可说是处处暗藏着危机;尽管有的作者们还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来与我们分享他们所看过或经历过的意外灾害经验,工程师在工作职场随时面对各种潜在威胁与危险,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同时,也希望各位工程师读者们的大老板们除了追求利润外,也加强对于职场安全的投资,为工程师朋友们打造一个更安全的工作环境。

 

如果你觉得这还不是最惨的工程意外,那么以下评论栏就留给您,请您也说说您经历过最惨的工程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