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为单片机减负

0
阅读(2300)

 

—–WIZnet员工Mandy培训笔记

今天在公司接受了关于硬件技术及相关产品的培训,作为一个没有技术背景的学生,培训内容相对来说简洁易懂,对于单片机及相关协议的概念及产品有了大致的了解。现在我把它们都记录下来,以便日后做巩固理解,再来就是和大家也一起分享下我的学习笔记吧。言语不当之处,还望各位海涵!

首先是关于单片机硬件的一些基本概念,跟大家分享下学习之后我对他们的简单理解吧。

1.         MCU

因为之前并没有技术背景,Jerry便用PC的类比向我解释了MCU为何物。整体上来讲,MCU可以理解为一个高度简化直至浓缩为一个芯片的PC机,其主要构成为RAM/ROM、ALU、Flash,类比为PC的H/W(硬盘)、CPU(中央处理器)、内存,一一对应。因其构成特色,我们习惯叫它单片机。我公司的产品则是为了实现MCU与以太网的连接。

2.         以太网

我们都知道一定意义上说因特网由广域网连接而成,广域网由局域网连接而成,局域网由PC连接而成,而以太网是一种PC连接局域网的方式,其他的联网方式还有WiFi、3G、2G等。

而接入以太网时所使用的解码电信号的TCP/IP协议栈则需要软件或硬件加以实现。

3.         TCP/IP协议

连接入网路需要经过五个协议层(TCP/IP协议栈)的编码解码:

l   应用层:FTP SMTP HTTP…

l   传输层:TCP/UDP…

l   网络层:IP, ARP, ICMP, IGMP…

l   驱动:Driver Program

l   MAC

l   PHY

同样以PC作为类比,PC平台上协议栈的上面三层一般由操作系统完成,而后两个协议需要以太网控制器(网卡)协助完成,故PC+网卡à以太网

而嵌入式平台上,MCU同样需要类似于网卡的设备连接以太网,故MCU+WIZnet产品à以太网

接下来让我简单介绍下WIZnet技术优势和主营产品吧。

MCU为高度简化的PC机,其硬件条件以及接入协议都进行了简化,但硬件条件要负担接入协议仍然比较吃力,而WIZnet的产品利用硬件逻辑电路,独立实现TCP/IP协议栈应用层以下的部分,减轻MCU负担,使其开发的便利性、安装的操作性、系统的兼容性、网络的安全性以及MCU主程序的利用率、数据传输速率、系统稳定性方面都得到相应的大幅度提高。因此WIZnet的产品功能可形象表示为替MCU减负,帮其轻松顺利“上网”,其主要产品为以下两类:

1.         TCP/IP协议芯片及模块

W7200、W7100A、W5200、W5300、W5100、W5130A+五款产品在嵌入组件及其功能上各有不同,例如W7200与W7100A配置有MCU,W5300 RX/TX Buffer最高等,另外有一款WIZ820io便是在W5200的基础上再配置变压器与RJ-45接口做成一款的即插即用高集成度网络模块

另外还有串口转以太网模块具有单一接口及多接口两种类型,除了WIZ100SR以外,WIZ105SR、WIZ110SR、WIZ107SR、WIZ108SR都配有RJ-45 Connector,WIZ107SR与WIZ108SR配置了W7100A为单芯片方案,实现单片机及外围设备的一体化,可以“直插&使用”。

2.         串口转无线模块

具有超低功耗工业级WiFi模块WizFi210/220,以及标准802.11b/g工业级WiFi模块WIZ610wi和多用途802.11b/g/n商业级模块WIZ630wi。

并且上述所有的模块都通过了CE,FCC,KCC的国际认证。

 

对于我的首次培训做一个小小的总结的话,阐述如下:

通过这次培训,我对单片机产业技术有了初步了解,并集中注意力在产品特性和特色优势上,于接下来进一步开展工作有很大的帮助,WIZnet公司的定制服务,一次性解决了单片机连接以太网的困扰,不仅能够帮助MCU轻松实现上网,帮助其减负,而且模块化的功能使得更换MCU、重复利用设备都变得简单易行,是推动单片机产品推广发展的良好途径。

By – WIZnet BJ office Mandy

相关博文:精于硬件,臻于完美

WIZnet专注于全硬件TCP/IP硬件协议栈,面向嵌入式开发应用,为物联网的发展助力!

官方博客:blog.iwiznet.cn  官方网站:www.iwiz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