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AVR工具指南(二)

0
阅读(10692)
ATMEL公司的AVR单片机,是增强型RISC内载Flash的单片机,芯片上的Flash存储器附在用户的产品中,可随时编程,再编程,使用户的产品设计容易,更新换代方便。AVR单片机采用增强的RISC结构 ,使其具有高速处理能力,在一个时钟周期内可执行复杂的指令,每MHz可实现1MIPS的处理能力。AVR单片机工作电压为2.7-6.0V,可以实现耗电最优化。AVR的单片机广泛应用于计算机外部设备 ,工业实时控制,仪器仪表,通讯设备,家用电器,宇航设备等各个领域。

继续  AVR工具指南(一)的内容

3.  WinCUPL

WinCUPL(可编程逻辑通用编译器)是一款可以为SPLD和CPLD创造出非常复杂的逻辑设计的逻辑编译器。该工具使得工程师们可以设计出他们自己的逻辑电路并创建出JEDEC(联合电子设备工程委员会标准)文件。因此,你可以使用ROM writer在设备中进行映射。

WinCUPL()

The WinCUPL 套件包含如下工具:

WinCUPL       一款为所有WinCUPL工具,包括编译器在内,设计的强大的前端和用户接口。

CUPL Compiler     用CUPL语言编写的逻辑描述在编译后,可以被分配到指定的逻辑器件(PLDs)上。在编译的基础之上,CUPL编译器查找它的库文件并创建可以下载到设备编译器上的文件。从此,该PLD即可编译。

Simulator      在设计被制作为产品之前,他们可以使用CSIM进行仿真。CSIM将预期的数值和在CUPL操作中计算出的实际的数值相比较。仿真的输入和结果可以图形化地观察并通过WinSim进行修改。

WinSim   仿真输入和结果可以通过Winsim设置并显示波形。

3.1.    如何安装

1)     转到 http://www.atmel.com/dyn/products/tools_card.asp?tool_id=2759

2)     在该页面内点击 “注册并下载”。

图 3‑1. Atmel网站中下载WinCUPL的地址.

AVR14

1)     下载前请先注册并获取序列号。在完成准备工作后,你就可以开始下载了

2)     “awincupl.exe运行下载的文件“awincupl.exe”

3)     安装下面的安装程序精灵

4)     重新启动之后,执行Start>Program>Atmel WinCupl>WinCupl

图 3‑2. WinCUPL’s 主界面.

AVR15

3.2.    使用 CUPL语言进行设计

这一节介绍的是CUPL的设计操作,并向你展示了关于设计流程的样例。

3.2.1.       语法的使用

基本的逻辑和算数运算符,以及二进制等式设计中使用的函数如下。

1)     逻辑运算符

下表显示了使用NOT,AND,OR和XOR等逻辑运算符的表达方式和优先级。

AVR16

2)     算数运算符和函数

下表显示了6个常用的运算符的表达方式,样例以及优先级。

AVR17

用$repeat和$macro指令定义的算数函数可以被用在算数表达式中。下表显示了算数函数和它的进制数。

AVR18

3.2.1.       开始设计

现在,我们开始介绍如何通过简单的样例来设计PLD。按照如下步骤,你可以执行包含等待功能的PLD。

1)     在WinCupl,执行过后,点击Click File>New>Project。

2)     你可以在设计选项中写入上面提到的内容,然后点击OK按钮,INPUT PIN窗口出现。

图 3‑3. INPUT PIN 界面

AVR19

3)     输入INPUT PIN序号并点击OK按钮。然后,按照相同的方法输入OUTPUT PIN, PINNODESS等的信息。(*如果设计者已经知道了他想使用的设备,则需要进行引脚分配)

4)     在设计窗口下已经创建了表格,然后按照用户需要编写程序。

图 3‑4. 样例代码.

AVR20

5)     在Options > Devices菜单界面下选择你将使用的设备。在设备选择完成后,你应该在你的编程页输入“Device Mnemonic”信息。
请参考下图左下角的屏幕截图。

图 3‑5. 设备选择.

AVR21

3.2.3.       编译

1)     在编程过程结束之后,请通过运行菜单或者对应的图标,选择你想要编译的项目

图 3‑6. 设备关联编译.

AVR22

2)     编译过程完成后,编译结果界面会显示在你的显示器上,如下图所示。

图 3‑7. 编译结果

AVR23

3)     你可以通过编译来确认新创建的JEDEC文件。

但是,如果你在虚拟条件下写入设备信息,你将不能生成JEDEC文件。因此,此过程需要格外注意。

图 3‑8. 创建 JEDEC 文件界面

AVR24

4)     你可以在设备中已常见的JEDEC文件中使用Rom writer来执行写操作。

你可以从 http://www.atmel.com 或者WinCUPL用户手册获取到更多的信息。

 

感谢您的关注!

与我们更多联系:

WIZnet邮箱:wiznetbj@wiznettechnology.com

WIZnet中文主页:http://www.iwiznet.cn

WIZnet中文博客:http://blog.iwiznet.cn

WIZnet企业博客:http://e.weibo.com/wiznet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