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WIZnet的网络产品如何选型

0
阅读(1804)

文章来源:成都浩然


我们在选用WIZnet的网络产品的时候,面对诸多的器件不知如何选择,这里介绍一些方法以帮助工程师快速准确地选择产品。

WIZnet的产品有一个共同的特性,那就硬件TCPIP协议栈。而它们之间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接口类型、通信性能方面,选择的依据主要根据系统所使用的单片机类型和成本这两个因素。

如果系统使用8位或16位单片机,那么也意味着系统在数据处理和通信速率方面没有太高的要求,我们一般推荐W5100和W5200,特别推荐W5200。

W5100一般推荐使用并行总线。需要单片机提供8个数据线(D0~D7),15个地址线(A0~A14),片选信号(CS),读写使能信号(RD,WR)等等。要简化硬件接线,可选择间接总线,只需要2个地址线(A0、A1)。有的工程师关心直接总线和间接总线的通信速度差异,其实通过我们的测试,他们之间几乎是没有差别的。

我们一般都想简化硬件设计,或者因为单片机无法提供并行总线接口,那么我们推进使用W5200。W5200提供一个高速的SPI接口,只需要4个接口线(SCS,SCLK,MOSI和MISO)。另外,W5200也可以提供比W5100更多的SOCKET连接。

另外,W5200也支持并行总线接口,但与W5100不同的是,W5200只有间接总线接口。间接总线接口比直接总线接口在软件编程方面要稍微复杂一点,但硬件系统简单很多。因此如果客户要选择并行总线,我们还是建议使用W5200的间接总线接口。

如果客户使用MCS51系列的单片机,除了开关量输入输出和总线接口以外,对单片机的功能没有其它特别的要求(比如ADC、PWM、I2C等等),可以考虑集成度更高的W7100A。它是把一个增强的W5100和一个高速的MCS51单片机集成在单芯片中,使硬件系统更简单。

从成本的角度考虑,除非客户有特别的意愿,在8位单片机和16位单片机系统中,一般不选择W5300。在此类单片机系统中,不能体现出W5300的高速性能,而且增加了器件的成本。

如果客户使用ARM7、ARM9、DSP或FPGA等高性能MCU器件,那么就要根据客户对通信速率的要求来选择产品的型号。

如果客户对通信速率要求不高(小于3Mbps),而又要求硬件接口简单,那么可选择SPI总线的W5200。

在这种系统中,即使要使用并行总线,也推荐使用W5200的间接总线接口,一般不建议选择W5100。

如果客户对通信速率要求大于3Mbps小于20Mbps左右,可选择W5100,只能通过并行总线方式,硬件设计稍微复杂一些。W5200的SPI时钟速率虽然可以达到80MHz,但局限于MCU的硬件SPI时钟限制,一般速度都很难提上去,但使用FPGA可能会好一些。

如果客户对通信速率要求大于20Mbps,那么只能选择高性能的器件W5300。使用W5300并采用DMA方式,可以使通信速率达到60Mbps甚至更高,不过对客户的处理器系统要求较高。

小编补充:  

W5500是继W5100、W5200&W5300后,W5***系列新一款全硬件TCP/IP以太网芯片,如选用SPI接口类型,W5500可称为W5100的升级款,8个socket接口,改良的130nm CMOS工艺,不仅很大程度改良了之前W5100发热问题,还具备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是嵌入式以太网开发高性价比的最佳选择。

 

欢迎来信与我们交流: wiznetbj@wiznet.co.kr

WIZnet官方微博:http://weibo.com/WIZ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