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W5100使用中的常见问题

0
阅读(1831)

来自:成都浩然


越来越多的嵌入式网络系统工程师喜欢上了W5100,它集TCP/IP协议栈、以太网的MAC和PHY一体,不仅使系统性能得到很大的提升,也给产品开发工作带来极大的方便。随着W5100的普及推广,我们的许多工程师在开发过程中也遇到很多的问题,我们把这些问题整理总结,与大家分享。W5300的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也同样可以参考处理。


1. 最常见的是焊接问题,由于W5100引脚密集,稍有不慎便会出现虚焊,短路的现象,因此在进行以后的硬件和软件调试前,先确认焊接无误。


2. 硬件复位没有处理好。由于W5100内部没有上电复位电路,因此必须外部给W5100一个可靠的复位信号。


3. W5100复位与CPU复位不同步。由于W5100要3.0V以上才能够正常工作,而某些低电压的CPU在2.7v就已经开始工作。CPU一正常工作就对W5100初始化,势必会造成初始化不成功的后果。


4.使用W5100的SPI接口,检查SPI的驱动程序是否正常,最简单的办法是向IP地址寄存器写入IP地址值,然后再读出来进行比较。如果错误,则检查W5100的硬件接线是否正确,如SEN (W5100的第31脚)是否为高电平等。然后检查软件中SCLK的时序,读/写命令是否正确,发送的字节是否先从MSB开始等等。


5. 使用并行总线则检查硬件连接是否正常,SEN应该接低电平。其它检查的办法与SPI总线相同。


6. 如果上面的方法还不能够解决问题,则检查RSET_BG (W5100的第1脚)的电阻,这是12K和300欧的电阻的串联,要求12.3K的阻值,该值误差应控制在1%以内。


7. 如果上述检查都正确无误,那么则需要检查W5100与RJ45之间的网络变压器的接线。网络变压器应使用1:1的变比。浩然电子都提供的有相关的图纸和资料。

      只要注意上述问题,W5100就可以正常工作。将W5100的MAC地址,子网掩码和IP地址配置好以后,就可以通过网内的计算机对W5100进行ping。

 

更多:W5100常见问题汇总

WIZnet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wiznet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