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Znet2012

充电桩通过WiFi付费和管理方案

0
阅读(2052)

随着电动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需要与之配套的充电桩产业也趋于批量化、标准化。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对电动车的推广力度非常大,因此对于充电桩这一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也排在前列。从长远国家战略层面来看,在不久的将来,电动车产业必将跟传统能源汽车产业平起平坐。

根据实际应用场所的不同,充电桩的充电及付费管理系统的方案各异。应用最多的场所是在充电站内充电,其实现方案是每台充电桩内嵌网络芯片,例如W5500、W5100等,然后通过以太网接入局域网管理中心,用户通过RFID刷卡的方式进行付费等操作。

目前,行业内出现了一种通过WiFi来进行付费和管理的方案。这种方案的应用场所主要是在高速以及充电站建设不便的区域。其大概实现方式如下图a所示。

充电桩通过WiFi实现付费和管理方案.jpg

图a 充电桩WiFi付费和管理系统

充电桩安装在距离公路约300m左右的距离,通过地埋将电缆插座引到公路边上,充电桩内安装WIZnet的C2W模块CAN转WiFi的C2W模块,车内也装有带C2W模块的设备。车内的设备搜索到并接入充电桩的AP热点,登陆后进行付费和充电操作。这种方案的改进型可以考虑将车内的WiFi设备用用户的手机代替,通过登陆APP软件来实现更多的功能应用。

总之,随着电动车产业的大跨步发展,充电桩相关方案也会迅速充斥市场,但人性化、便捷、安全、稳定始终是产品发展的主流,大家也都在关注这一市场的需求,我们拭目以待吧!

更多信息,请登录WIZnet官网 www.iwiznet.cn 或微信公众平台


wechat_iwiznet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