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baibai

双工通信

0
阅读(4043)

数据通信中,数据在线路上的传送方式可以分为单工通信半双工通信全双工通信三种。

ewlw半双工通信:半双工通信是指数据可以沿两个方向传送,但同一时刻一个信道只允许单方向传送,因此又被称为双向交替通信。若要改变传输方向,需由开关进行切换。半双工方式要求收发两端都有发送装置和接收装置。由于这种方式要频繁变换信道方向,故效率低,但可以节约传输线路。半双工方式适用于终端与终端之间的会话式通信。

半双工即Half duplex Communication,是指在通信过程的任意时刻,信息既可由A传到B,又能由B传A,但只能有一个方向上的传输存在。采用半双工方式时,通信系统每一端的发送器和接收器,通过收/发开关转接到通信线上,进行方向的切换,因此,会产生时间延迟。收/发开关实际上是由软件控制的电子开关。

计算机主机用串行接口连接显示终端时,在半双工方式中,输入过程和输出过程使用同一通路。有些计算机和显示终端之间采用半双工方式工作,这时,从键盘打入的字符在发送到主机的同时就被送到终端上显示出来,而不是用回送的办法,所以避免了接收过程和发送过程同时进行的情况。

解析

半双工传输是指接收与发送共用一个载波信道,但同一时刻只能发送或只能接收数据的传输方式。例如,局域网中的半双工数据传输方式是指:一个工作站发送数据,然后立即在同一信道上接收来自相同方向上的数据。另一方面, 全双工传输(Full Duplex Transmission)指同时发生在两个方向上的一种数据传输方式。

例如:对讲机就是一种半双工设备,在同一时间内只允许一方讲话。相反,电话机则是一种全双工设备,其通话双方可以同时进行对话。当某局域网中的两台计算机在实现通信时,同一时刻只能在同一方向上传送数据,这是因为大多数局域网中使用的基带网络都只支持单个信号。换句话说,基带网络采用的是半双工工作模式。

只要有合适的设备支持,在某些特定类型的局域网中实现全双工通信是完全可能的。关键是首先解决每个方向上的通信流量信道问题。该问题能否解决主要取决于所使用的网络媒体。如:同轴电缆是由中心导体、绝缘材料层、网状织物构成的屏蔽层以及外部隔离材料层组成,即一条同轴电缆只有一根导线。通过两条同轴电缆可以实现全双工,也可以采用频分多路复用FSK等方式在一条同轴电缆上同时传输多个信号以实现全双工。双绞线电缆由两根具有绝缘保护层的铜导线组成,所以在理论上,使用双绞线电缆作为媒体的网络能实现全双工模式,当前有些制造商正在努力在以太网设备上实现此过程。从本质上看,全双工以太网在现有网络基础上双倍提高了通信吞吐量。

区别

全双工(Full Duplex)是指在发送数据的同时也能够接收数据,两者同步进行,这好像我们平时打电话一样,说话的同时也能够听到对方的声音。目前的网卡一般都支持全双工。

半双工(Half Duplex),所谓半双工就是指一个时间段内只有一个动作发生,举个简单例子,一条窄窄的马路,同时只能有一辆车通过,当目前有两辆车对开,这种情况下就只能一辆先过,等到头儿后另一辆再开,这个例子就形象的说明了半双工的原理。早期的对讲机、以及早期集线器等设备都是基于半双工的产品。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半双工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1、半双工传输模式采用载波侦听多路访问/冲突检测。传统的共享型LAN以半双工模式运行,线路上容易发生传输冲突。与集线器相连的节点(即多个节点共享一条到交换机端口的连接)必须以半双工模式运行。因为这种节点必须能够冲突检测。类似于单车道桥梁。

2、全双工传输模式可以用于点到点以太网连接和快速以太网连接,同时不会发生冲突,因为他们使用双绞线中两条不同线路。类似于双车道桥梁。

3、一般在网卡的高级属性里可以修改网卡的双工类型,默认是自动协商。交换机上有Duplex灯,如果亮表示工作在全双工方式。目前绝大多数的交换机均能自动识别与支持双工方式,无需手工设置。


资料

定义

全双工即Full duplex Communication,是指在通信的任意时刻,线路上存在A到B和B到A的双向信号传输。在全双工方式下,通信系统的每一端都设置了发送器和接收器,因此,能控制数据同时在两个方向上传送。全双工方式无需进行方向的切换,因此,没有切换操作所产生的时间延迟,这对那些不能有时间延误的交互式应用(例如远程监测和控制系统)十分有利。这种方式要求通讯双方均有发送器和接收器,同时,需要2根数据线传送数据信号。(可能还需要控制线和状态线,以及地线)。

举例

计算机主机用串行接口连接显示终端,而显示终端带有键盘。这样,一方面键盘上输入的字符送到主机内存;另一方面,主机内存的信息可以送到屏幕显示。通常,往键盘上打入1个字符以后,先不显示,计算机主机收到字符后,立即回送到终端,然后终端再把这个字符显示出来。这样,前一个字符的回送过程和后一个字符的输入过程是同时进行的,即工作于全双工方式。

电话线也是二线全双工信道。 由于采用了回波抵消技术,双向的传输信号不致混淆不清。双工信道有时也将收、发信道分开,采用分离的线路或频带传输相反方向的信号,如回线传输。

//转

单工通信、半双工通信与全双工通信的区别:  按照信号传送方向与时间的关系,数据通信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单工通信、半双工通信与全双工通信。  单工通信:信号只能向一个方向传输,任何时候都不能改变信号的传送:

MH5L5W0WU~E0X}8LMCB4~3R.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