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yuzhou1228

NB-IOT技术以及物联网安全问题简述

0
阅读(2130)

NB-IOT是IOT领域一个新兴的技术,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LPWA)。NB-IOT有超强覆盖,超低功耗,低成本,连接多等特点。

图片1.png

   NB-IOT的具体应用场景包括:公共事业应用场景、工业领域、农业领域、消费领域等。谈到应用的规模,互联网是人与人的连接(手机电脑),物联网是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这个连接数是人与人连接数的十倍、几十倍,因为每一个终端和设备都连接。有些机构预测物联网的连接数可以达到100亿,所以市场空间非常大,是百亿级别的连接数空间。

工信部也给出了物联网发展目标。到2020年公众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7个亿,最新的文件中还明确了6亿的NB-IOT连接目标。物联网产业由政府推动走向市场主导,大量新兴的物联网技术应用会走进我们的生活。而随着物联网产业市场的扩大,物联网安全问题越发凸显。2016年,我们看到一些首次以物联网为推力的网络攻击,其中包括10月份造成互联网大面积瘫痪的一次攻击。安全问题将会成为年轻物联网产业的尖锐问题,成为制约物联网大规模应用的重要因素。

在此背景之下嵌入式安全问题始终需要得到足够重视。尽管嵌入式安全话题经常被热议,但在实际应用中将程序和数据安全纳入重点关注范围的企业仍是少数。很多安全问题来自于不安全的设计,所以在产品设计之初应多多考虑安全问题,专业的解决方案与安全的设计,可以保证在信息安全和人们的隐私权不被侵犯。凌科芯安基于物联网应用提出灵活多样的加密解决方案,针对NB-IOT领域,提出嵌入式身份认证,数据加解密,版权保护几大方向的解决方案解决对物联网所面临的各种安全问题。

信息产业第三次爆发的产物,NB-IOT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它会给信息产业和传统产业带来众多机遇和挑战,也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无限的乐趣和便捷。